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土耳其地面部隊進入敘利亞東北部 老百姓紛紛逃難

2019-10-11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土耳其軍隊9日越境進入敘利亞東北部,針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發起行動。輪番空襲和炮擊過後,土軍特種部隊和裝甲車兵分四路投入庫爾德武裝控制區。

炮轟接續空襲

土耳其總統雷傑普·塔伊普·埃爾多安在社交媒體「推特」宣佈啟動代號為「和平之泉」的軍事行動。

命令下達後,敘土邊境立即響起轟炸聲。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土耳其安全官員告訴法新社記者,進攻以空襲作為開場,炮擊隨後跟進,多數以庫爾德武裝的營地、彈藥庫和防禦工事為目標,涉及至少6座敘利亞邊境城鎮。

土耳其把敘利亞庫爾德武裝視作境內庫爾德分裂勢力的分支,認定它是「恐怖組織」;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是首要攻擊目標。

土耳其國防部9日說,土軍開戰後命中181處「恐怖組織」目標。

「敘利亞民主軍」發言人穆斯塔法·巴利說,土軍戰機轟炸「平民區」,擊中一座關押「伊斯蘭國」戰俘的監獄附近。

土耳其方面和「敘利亞民主軍」方面的這些說法暫時無法確認。

平民奪路避險

土耳其媒體報道,土軍特種部隊和裝甲車兵分四路進入敘利亞,其中兩路途經泰勒艾卜耶德,另兩路取道拉斯艾因。兩地都是敘利亞邊境重鎮。

泰勒艾卜耶德居民馬希爾告訴美聯社記者,土軍炮彈擊中「敘利亞民主軍」在當地一座營地,當地人紛紛逃難。

馬希爾說,一些人倉皇出逃,「連鞋都來不及穿」,或步行或坐車,把通往拉卡的路擠得水洩不通。拉卡位於泰勒艾卜耶德以南100公里,曾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大本營,後由庫爾德武裝接管。

庫爾德武裝控制區占敘利亞國土面積將近30%,人口超過200萬。

土耳其意圖在己方邊界與庫爾德武裝控制區之間設立縱深30公里的「安全區」,用以安置暫住在土耳其的300多萬敘利亞難民。

位於英國首都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和庫爾德人士說,土軍發動攻擊當天致死至少16名庫爾德武裝人員和7名平民。

美國「危險遊戲」

土方宣佈啟動戰事後,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回應說,美方不支持土方行動,打仗「是個壞主意」。

「我不想打這些無休止、無意義的仗,尤其是對美國沒好處的仗。」他說,土方已向他許諾保護平民和少數族群,確保不發生人道主義危機。

特朗普與埃爾多安6日通電話。美國白宮隨後宣佈,美軍將撤離敘利亞東北部。

一些分析師提醒,土方越境軍事行動可能掀開敘利亞戰爭新篇章,造成人道主義災難。

敘利亞庫爾德人指認美方「背後捅刀」。

敘利亞庫爾德武裝是美國打擊「伊斯蘭國」最得力的盟友,超過1.1萬名庫爾德人據信為反恐戰爭戰死。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指責美國「玩危險遊戲」。他說,美國一開始扶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建立「半獨立政權」,而後撒手不管,「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可能點燃整個地區(的火藥桶)」。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