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華時評|「和平之泉」恐難帶來和平

2019-10-10

【文匯網訊】繼此前發起「幼發拉底河盾牌」和「橄欖枝」軍事行動後,土耳其武裝部隊9日開啟了2016年來針對敘利亞庫爾德武裝的第三次越境打擊,代號「和平之泉」。不過,對於真正渴望安定的百姓來說,「和平之泉」恐怕難以帶來和平。

土軍當天對敘利亞北部地區庫爾德武裝「敘利亞民主軍」目標發動密集炮擊和空襲,造成當地基礎設施損毀,大批民眾出逃。土耳其地面部隊隨即跨境出動,已經滿目瘡痍的敘利亞恐將再添「傷疤」。

土耳其和美國8月同意在敘東北部設立「安全區」,但雙方就「安全區」範圍以及「安全區」應該由哪一方控制無法達成一致。兩個月磋商交涉無果後,美國7日宣布撒手不管,把曾經並肩作戰的盟友「敘利亞民主軍」視為「棄子」。同樣被拋棄的,還有身處土耳其的數百萬敘利亞難民以及依舊飽受戰火侵擾的平民。

「安全區」真的安全嗎?開戰時,誰能保證夾在土耳其政府軍和庫爾德武裝之間的平民不被炮火波及?「安全區」適合生活嗎?即便短期內停止交火,上百萬難民生活必需的各種基本物資誰來提供?這些問題,沒有人給出答案。

土耳其發起新的軍事行動有自己的說法和想法。一方面,土耳其政府始終有打壓庫爾德分裂勢力、清除庫爾德武裝的訴求;另一方面,土政府急於甩掉難民「包袱」,同時也曾就設立「安全區」計劃對土耳其民眾有過承諾。一旦政府不兌現,不僅有損信譽,而且不利日後的選舉。

不過,從歷史維度看,土耳其政府與庫爾德人爭鬥了幾十年,從土耳其東南部一直打到敘利亞、伊拉克北部,並沒有打出和平,相反,地區安全局勢越來越動蕩,民眾生活越來越艱辛。

中東地區的歷史表明,戰爭,從來不是創造和平的工具。就敘利亞問題而言,外部和地區勢力各有算計,政治和外交磋商緩慢無果,瀰漫的硝煙里,兩河流域人民期待的和平與安寧,短期內怕是看不到景色。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