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大女生淡定回嗆千夫指 當頭棒喝救港生

2019-10-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報記者 余韻)反修例風波導致暴力衝擊層出不窮,嚴重撕裂香港社會,連校園也瀰漫着一股「黑色恐怖」,激進暴徒容不下他人意見肆意威嚇謾罵,令不同群體學生關係日趨緊張。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上周出席學生見面會期間,大批涉暴學生多次惡言挑釁辱罵,現場氣氛緊張。當天一名中大內地女生無懼現場的語言暴力,於會上強調「民主和自由是建立在法治的基礎之上」,淡定、理性的演說讓她在網上爆紅。香港文匯報昨日聯絡到該名女生張婷,她直言對香港對立衝突的現況感擔憂,期望能夠給激進港生「當頭棒喝」,讓他們重新尊重法治及他人的自由。

段崇智與學生校友對話,卻被大批涉暴學生多次惡言挑釁辱罵。資料圖片

段崇智與學生校友對話,卻被大批涉暴學生多次惡言挑釁辱罵。資料圖片

中大上周的學生見面會上,涉暴學生的聲音可謂「一面倒」,當晚中大博士生張婷卻挺身而出,明確告訴在場學生,「民主和自由是建立在法治的基礎之上,所以首先要有法治,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希望本地生可以尊重我的言論自由。」

大學校園淪為政治角力及暴力亂港場所

大學校園淪為政治角力及暴力亂港場所

盼勿將一切問題「外部化」

張婷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電話訪問時坦言,在眾人前說出不一樣的話,「其實很艱難,但不得不做。」她表示,雖然內地生只有少數,但也希望他們的聲音能夠被聆聽到,「更重要的是,我是想告訴本地學生道理。」她認為,現時很多港生將香港的一切問題「外部化」,將社會問題歸咎他人、甚至歸咎內地,又拒絕溝通,自以為自己所有言行無比「正確」,法律、規矩、尊重全部可以置之不理,「我希望給他們一個當頭棒喝,很想去救他們。」

張婷當時冷靜、理性地講出了少數人的聲音,卻惹來在場大批蒙面人的無理謾罵。「當我回想起來,其實當時效果挺好的,因為他們的行為與自己形成了強烈對比」,恍似戳中了他們的弱點,呼籲他們要回歸理性。

見面會至今已有數天,張婷重看了自己當時的影片,她說:「當下我覺得說得不好,但原來也能達到理想的效果。」她對香港文匯報表示,自己近日收到了本地朋友發給她的一些fb專頁鏈接,發現不少評論都對當天的不當行為進行自我批判;而她所接觸的朋友及內地網民,都對她當天的發言予以肯定和支持,讓她感到非常鼓舞。

中大內地女生日前在中大校長與學生對話會上發聲反暴力

中大內地女生日前在中大校長與學生對話會上發聲反暴力

冀港生能尊重異己者言論自由

另外,張婷近日接受環球網訪問時亦指,當時遇到在場學生的「嗆聲」,她也能一笑置之,「在某種程度我是覺得悲哀的,我當時的『笑』可能是我內心覺得帶着一點悲哀可笑的狀態。」她又憶述,當時自己未有感到害怕,「反而我恰恰更想把我應該講的話都講出來。」由於現場干擾太多,她坦言自己也有講不下去的時刻,因為連自己的聲音也被蓋過,但她堅持講下去,「因為我的對話目標是本地學生,希望他們能夠多聽一聽不同的聲音,希望他們能夠尊重不同政見的人的言論自由。」

張婷表示,在這兩三個月的時間裡,包括她在內的非本地生對香港的了解非常多,並會作出自己的判斷,而非部分港生說的「你們不了解香港問題」。同時她也希望,本地學生能夠多到內地看看,了解自己的祖國發展狀況。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