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中大聯合瀘州機構共建腫瘤GMP實驗室

2019-05-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兵 通訊員 肖婷 )5月28日,香港中文大學(以下簡稱「港中大」)生物醫學學院與川南醫學轉化研究院在四川瀘州簽約,雙方將聯合建立腫瘤個性化治療GMP細胞實驗室。

港中大生物醫學學院與川南醫學轉化研究院簽約。

港中大生物醫學學院與川南醫學轉化研究院簽約。

協議約定,GMP細胞實驗室將依托西南醫科大學豐富的臨床資源優勢,引進香港中文大學可轉化的先進技術和產品,在2至3年內完成基於腫瘤新抗原的腫瘤個性免疫治療項目開發,在川構建一套國際領先的腫瘤免疫治療體系。

港中大副校長、生物醫學學院院長陳偉儀,藥劑學院副院長杜健華,威爾士親王醫院麻醉與重症監護科副教授胡嘉麒,以及港中大榮休教授曹之憲、深圳市人民醫院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鄒暢等香港和內地的醫學專家參加上述活動。

曹之憲在港中大榮休後,如今已成為西南醫科大學特聘教授。他長期致力於香港與內地的醫學合作研究,2018年曾率團赴四川瀘州訪問,為今天的合作打下基礎。

GMP實驗室建設「三步走」

據悉,川南醫學轉化研究院由西南醫科大學、川南臨港片區管委會、瀘州龍馳實業集團三方聯合建立,是一個專門從事轉化醫學研究的非營利性學術機構。

根據協議,腫瘤個性化治療GMP細胞實驗室建設將分為三個階段:前期主要進行實驗室的搭建與實驗器材的採購;中期主要開展項目研發及研究院運營;後期則根據發展需要及時引入戰略投資股東,成立生物醫藥高新技術公司,立足產品轉化、投入市場、公司上市等。

「腫瘤個性化免疫治療,是未來腫瘤治療的一個重要方向。」西南醫科大學黨委書記廖斌早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各方聯合打造的GMP細胞實驗室將成為川港合作、校地合作的一個重要平台。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