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足協召開新聞發佈會 職業聯盟籌備進展順利

2019-10-16

【文匯網訊】據人民網報道,16日上午,中國足球協會就中國職業足球聯盟籌備工作召開新聞發佈會,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職業聯盟籌備組召集人黃盛華就職業聯盟籌備情況向媒體做了通報並接受採訪。

為全面深化足球改革發展,貫徹落實《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調整組建職業聯賽理事會」的任務要求,中國足球協會於2019年8月22日足代會換屆之後,積極推動「中國足球職業聯盟」的籌備。經與中超俱樂部協商,中國足協牽頭成立了「職業聯盟籌備工作組」,工作組組長為廣州富力足球俱樂部投資人張力先生,其他成員包括廣州富力足球俱樂部副董事長黃盛華、河南建業俱樂部董事楊楠、大連一方俱樂部董事長張霖和山東魯能俱樂部總經理孫華。

聯盟籌備工作組按照「尊重足球運動的發展規律,堅持聯盟企業化和市場化」的原則,推動構建新型管理體制和機制,以制度創新激發中國職業足球高質量發展。

劉奕在介紹職業聯盟籌備情況時表示,中國足協堅決貫徹落實《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的任務要求,對職業聯盟給予充分放權,推動職業足球發展的專業化、市場化、產業化和國際化。為充分體現職業聯盟的獨立和自治,中國足協將不再持有「職業聯盟」的股份,由16家俱樂部提名和選舉職業聯盟的主席,中國足協對聯盟董事會主席的選舉進行監督。中國足協通過和職業聯盟簽署諒解備忘錄等文件的形式,對職業聯盟行使監督權,同時明確雙方在中超聯賽管理方面的分工與合作。

劉奕還介紹說,聯盟籌備工作嚴格遵循合規合法、民主協商的原則穩步推進,目前進展順利,預計本月底之前可以完成職業聯盟章程的起草,以及「中國足協和職業聯盟諒解備忘錄」的簽署。中國足協希望未來和職業聯盟建立良性互動和合作共贏的關係,一方面提高中國足球的整體水平,另一方面壯大足球產業,給廣大球迷提供精彩和豐富的體育娛樂產品。

黃盛華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聯盟籌備過程中,中國足協和中超俱樂部進行非常充分的民主協商,達成高度一致,目標就是要建設健康聯賽,我們希望以後聯賽會越來越火爆。

面對媒體記者關心的人才選用問題,劉奕表示,足協只會對聯盟主席的選舉進行監督,其他用人選材問題由聯盟自己負責。黃盛華表示,現階段急需解決的還是聯盟的成立相關問題,等確定聯盟主席後再具體考慮接下來的框架搭建及選材用人問題。未來聯盟業務將更廣泛,還要在現有人員基礎上不斷發展,希望能夠吸收最好的人才。

關於中超升降級以及擴軍問題,劉奕指出,中國足球需要專業化管理,升降級制度不會變。下賽季中超聯賽不存在擴軍問題,如果擴軍足協會提前和聯盟協商,至少提前一個賽季向社會公佈。

10月16下午,職業聯盟籌備工作組將入駐中超公司,對中超聯賽進行更細緻的調研和規劃。

責任編輯: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