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通車一年日均5萬人次 珠海口岸客流超1400萬

2019-10-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港珠澳大橋迎來通車一年。大橋管理局有關負責人透露,大橋使用單日高峰達13萬人次,日常平均達5萬人次。而據珠海邊檢總站港珠澳大橋邊檢站統計,大橋珠海口岸已成為大灣區內最繁忙的口岸之一,客流、車流量屢創新高;截止23日8時,僅珠海口岸共驗放出入境旅客超過1400萬人次。上述負責人表示,大橋一年來實現建設轉運營平穩過渡,做到大橋安全生產零事故,應急處置零差錯,實現了大橋運營的良好開局。

據大橋邊檢站提供數據,大橋開通初期吸引了全國各地旅客前來「圓夢」,出入境旅客異常火爆,珠海口岸客流呈現超預期翻倍增長趨勢,開通不足2周,日客流量就突破5萬人次。到今年春節期間,客流再次大增,日均客流達8萬人次,單日客流量更是創下11.3萬人次的最高記錄。

港珠澳大橋通車一年,僅珠海口岸共驗放出入境旅客超1400萬人次。(方俊明攝)

港珠澳大橋通車一年,僅珠海口岸共驗放出入境旅客超1400萬人次。(方俊明攝)

首創「智慧旅檢」系統

今年6月6日,隨著一位香港籍旅客從珠港入境大廳自助通道刷卡通過,大橋出入境旅客驗放量首次突破1000萬人次。通車一年共驗放出入境旅客超過1400萬人次,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已經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交流的重要樞紐。

為促進大橋口岸的通關便利化,珠海邊檢總站今年陸續推出出入境邊檢查驗管理領域推出殘障不便人士免下車隨車查驗、簡化粵港澳跨境車輛邊檢備案手續等便民措施。同時,大橋珠海口岸更在全國率先採用由智能化監管設備和可視化管理系統組成的「智慧旅檢」系統,實行CT智能審圖、行李自動分揀、旅客快速驗放模式,不僅使海關監管更加高效精準,也為守法旅客提供了無干預、低阻擾式的便捷通關體驗。

大橋珠海口岸在全國率先採用智能化、可視化「智慧旅檢」系統。(方俊明攝)

大橋珠海口岸在全國率先採用智能化、可視化「智慧旅檢」系統。(方俊明攝)

大橋人工島建超級綜合體

隨著大橋日均客流量5萬人次的發展紅利到來,大橋旅遊經濟前景看好。世茂集團日前以總價56.4億元人民幣競得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人工島首宗商業地,將建97萬平方米的超級綜合體;通過構建綜合交通、空中商業、超級地標燈光秀、未來科技娛樂館、主題酒店、科技會展中心等業態,打造出大橋人工島口岸的「商旅文新一極」。而大橋東人工島旅遊開發總體策劃及概念設計也已完成全球公開招標,打造世界級品牌的「藍海豚島」旅遊設計將亮相。

「一程多站」線路吃香

港珠澳大橋連通三地,加上港澳導遊及領隊率先試點珠海橫琴執業,「一程多站」旅遊線更加受歡迎。雖然香港受暴力事件持續影響,旅客赴港游的意欲大降,但珠澳聯游未受衝擊。譬如在今年國慶黃金周,相比香港游遇冷,澳門卻成為內地客的熱門旅遊地,國慶期間酒店房價漲幅明顯,較平日比增幅高達165%。

為搶攬珠澳聯游市場,今年以來多家遊船公司紛開新航線;而港澳導遊橫琴執業的崗前培訓僅4天內便收到1534份申請。有導遊坦言,本來大橋通車是好時機,但現在對香港游前景感到憂心,期待香港盡快「止亂」恢復秩序。

港澳導遊及領隊率先試點珠海橫琴執業,「一程多站」旅遊線更加受歡迎。(方俊明攝)

港澳導遊及領隊率先試點珠海橫琴執業,「一程多站」旅遊線更加受歡迎。(方俊明攝)

大橋通車一年客、車便利措施

一、率先採用智能化可視化「智慧旅檢」系統

二、殘障不便人士免下車隨車查驗

三、簡化粵港澳跨境車輛邊檢備案手續

四、實施粵港、粵澳客貨車查驗結果參考互認

數字看大橋通車一周年客流

通車兩周:日客流量突破5萬人次

到今年6月:大橋客量首破1000萬人次

到今年10月:珠海口岸驗放客量超1400萬人次;

通車一年:大橋單日高峰達13萬人次,日常平均達5萬人次。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