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成為跨境學童求學新通道 惠及學童1.8萬人次

2019-10-23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23日是港珠澳大橋開通1周年,隨着「珠港1小時生活圈」逐漸形成,選擇在珠海生活的香港居民逐漸增多,珠港跨境學童成為出入境旅客中的一個特殊群體,珠海邊檢總站港珠澳大橋邊檢站推出特色便民措施已惠及學童1.8萬人次。

每天早上6點50分左右,滿載香港跨境學童的大巴準時出現在珠海公路口岸的出境車道,車上坐着穿着各色校服的小學生。記者看到邊檢民警登車驗放,學生不用下車即可完成查驗工作。多名隨車保姆認為,隨車查驗不用下車,有效降低了學童獨自前往隨車廳辦理出入境查驗手續可能會出現迷路、意外受傷等風險,減輕了看護的壓力。

口岸開通初期,出入境跨境學童數量較少,港珠澳大橋邊檢站廣泛開展調研,前期在出境隨車廳設立學童通道基礎上,不斷優化跨境學童查驗方式方法。今年2月13日是春節假期開學首日,港珠澳大橋邊檢站根據乘車學童定人、定車的特點,形成了一套「資料錄入、專人專座、雙崗聯動、整車提交」的查驗模式,每輛學童巴士查驗時間從15分鐘縮短至6分鐘。快捷高效的通關環境吸引越來越多跨境學童選擇從珠海口岸集中出入境,港珠澳大橋成為跨境學童求學新通道。

目前大橋共服務跨境學童包車600餘輛次,惠及學童總計1.8萬人次。現在每日出入境的香港跨境學童數量已達到便利措施實施初期的3倍。珠海邊檢總站港珠澳大橋邊檢站站長何鋒表示:「我們將不斷優化服務舉措,進一步便利粵港澳三地人員和經貿往來,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港珠澳大橋是「一國兩制」框架下粵港澳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境基礎設施,歷時14年籌建,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舉行,被譽為「圓夢橋、同心橋、自信橋、復興橋」。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