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新增5500個經港珠澳大橋通行兩地車指標

2019-10-2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帥誠)港珠澳大橋迎來通車一周年。記者24日從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獲悉,11月18日起可重新申請經港珠澳大橋口岸通行的粵港兩地車牌。經粵港雙方磋商,粵港之間將新增5500個經大橋口岸通行的兩地車指標。而大橋通車一年來,「便捷」成為旅客出行最大的感受,從以往香港市區到珠海需要花費3-4個小時被壓縮至1個半小時,每天都講述著跨境「雙城記」故事的蛻變。在珠海橫琴一家港資文娛項目擔任負責人的港青梁浩昌看來,這一年不僅親身體驗著三地自由往來的加速暢通,而且經歷著橫琴自貿區的蛻變。據橫琴新區管委會最新數據,一年間新增註冊澳門企業近500家,港澳企業超過3000家。

經粵港雙方磋商,粵港之間將新增5500個經大橋口岸通行的兩地車指標。記者方俊明 攝

經粵港雙方磋商,粵港之間將新增5500個經大橋口岸通行的兩地車指標。記者方俊明 攝

香港入境小汽車指標占5000個

經粵港雙方磋商,粵港之間將新增5500個經港珠澳大橋口岸通行的兩地車指標,其中香港入境小汽車指標5000個、內地出港小汽車指標500個。自今年11月18日起,符合申領條件的申請人,可以通過廣東省公安廳政務服務網(http://gdga.gd.gov.cn/jgj/index.html)提交申請材料,審核通過後按照短信通知時間前往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車管所辦證大廳辦理。

廣東省公安廳交通管理局表示,之前(2017年至2018年期間)在網上提交資料但未受理的,仍視為有效申請數據,無需再次通過互聯網提交申請(如申請人資格條件與當年相比已發生變化的,也可重新提交申請)。需要特別說明的是,對於投資類指標申請,將按照納稅數額高低順序,依次網上初審、窗口受理、核發指標;對指標的後續管理,包括批文有效期、延期、換車、換司機等,將按照2019年4月15日實施的粵港澳跨境小汽車指標管理措施執行。

為方便香港居民,車主領取批文、行駛證後,到香港中國檢驗有限公司領取牌證並固封。此輪指標發放完畢後,未獲批的申請數據將全部作廢,今後如有新增指標再次受理時,需重新提交申請材料。

跨境「雙城記」:省時一半的蛻變

港珠澳大橋通車一年來,從以往香港市區到珠海需要花費3-4個小時被壓縮至1個半小時。記者方俊明 攝

港珠澳大橋通車一年來,從以往香港市區到珠海需要花費3-4個小時被壓縮至1個半小時。記者方俊明 攝

「兩地車指標的增加,不僅提升大橋的使用率,也進一步方便粵港更多居民的跨城出行。」梁浩昌表示,以往香港居民要來珠海,走陸路必須從深圳通關,繞行虎門大橋才能來到珠江西岸,加上通關的時間,花費的時間至少3到4個小時;而現在過關後在大橋上只需半個小時的通車時間,即使從香港島市區到珠海橫琴也僅需一個半小時。

同樣在橫琴工作的「90後」港青羅俊恆,從實習到正式入職的這一年裡,正好經歷了港珠澳大橋從通車前到試運行,再到正式通車的全過程。珠海一年多的工作經歷,成為他深入了解內地生活的體驗,也領略到真正的「中國速度」。「香港大部分地方都沒有手機支付,而珠海即使是坐巴士都可以用手機來支付,非常方便。」他說,現在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與大灣區的建設步伐也日新月異,帶動粵港澳相關產業及人才需求,將吸引越來越多的港青北上工作。

珠港跨境電商運輸成本節省30%以上

珠海廣豐物流有限公司也是大橋開通的首批受益者之一。「受惠於大橋海關的24小時運作、快速通關和專人對接等惠企措施,珠港間的跨境電商運輸成本節省30%至40%左右,貨運時間從3小時縮短至40分鐘左右,大大提升了區域內物流和製造企業的競爭能力,也提升了民眾海淘體驗。」該公司負責人張傑說。

據拱北海關提供數據,一年來,大橋輻射效應有效顯現。截至9月底,累計21.58萬噸、價值84.45億美元貨物經大橋進出口,範圍覆蓋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152個收發貨地,其中珠江口西岸城市貨物貨值佔九成以上,粵港澳大灣區樞紐效應逐步展現。

大橋經濟區「港珠澳海陸空多式聯運」

港珠澳大橋通車,珠海成為唯一直接與港澳陸路連接的城市,一年來珠海橫琴新增註冊澳門企業近500家,港澳企業超3000家。記者方俊明 攝

港珠澳大橋通車,珠海成為唯一直接與港澳陸路連接的城市,一年來珠海橫琴新增註冊澳門企業近500家,港澳企業超3000家。記者方俊明 攝

同時,「大橋經濟區」亦加快建設。橫琴新區管委會有關負責人表示,橫琴新區、保稅區及洪灣片區一體化區域發揮大橋優勢,聯合海關創新「港珠澳海陸空多式聯運」,並加快粵港澳物流園建設,培育壯大港珠澳大橋跨境物流。目前,已引入廣東港珠澳供應鏈公司在粵港澳物流園建設區域性國際貿易分撥中心,並搭建支持分撥業務需求的通關監管作業模式,對接港澳物流搶抓國際貿易分撥落地、澳門機場打板倉內移、「買賣全球、退轉全球」外貿電商等業務。

香港-珠海免稅貨品進口變化對比

通關模式:從「香港-深圳皇崗海關直轉-需要繞行東莞,走虎門大橋-閘門海關報關入倉」,到「香港-港珠澳大橋海關直轉-閘口海關報關入倉」;

路途時間:從「5到6個小時,如果遇到虎門大橋塞車可能要7到9個小時」,到「目前僅需2到3個小時」;

運輸費、路橋費:從「7000元港幣、510元人民幣」,到「6000元港幣、200元人民幣」;

發貨-入倉全程時間:從「24-26小時(含過夜的12-15小時)」到「目前僅需8小時」。

香港經大橋入出內地車牌申請條件

一,投資類:港澳台和國外公司在粵投資興辦實業,所投資的企業近三年(含申辦年度)在粵的納稅總額累計達到10萬元以上的。

二,高新技術類:港澳台和國外公司在粵投資興辦企業,所辦企業被列入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名錄的。

三,外資金融機構類:港澳台和國外公司在粵投資興辦外資金融機構(不含代表機構),該外資金融機構近三年在粵納稅額達到10萬元以上的。

四、資格類:擔任全國人大代表,或者全國、廣東省級、地市級、縣(市、區)政協委員的港澳台人士。

五,人才類:在港澳工作的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和港澳的大學現任校長,或者持有廣東省人才優粵卡A卡的港澳台及外籍人士。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