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9新經濟 新醫療 大健康論壇」在港舉辦

2019-10-24
復星恆利證券行政總裁程康致辭說,復星恆利致力於成為大健康領域的背書者。(受訪者供圖)

復星恆利證券行政總裁程康致辭說,復星恆利致力於成為大健康領域的背書者。(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2019新經濟 新醫療 大健康論壇」 於23日在香港舉行,匯聚了多家大健康行業的先鋒企業、知名機構投資者以及行業研究資深專家等進行深度對話,詳細剖析市場趨勢,探討新經濟、新醫療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香港交易所董事總經理兼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致辭表示,生物科技企業的商業模式創新正在轉型,各大生物科技企業已經在硬科技和重資產上展開競賽。

據了解,「健康中國2030』 規劃綱要」 出台,讓健康在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預料醫療健康產業將迎來巨大的發展機遇和眾多的投資機會。港交所於2018上半年度推出新上市制度,為生物科技企業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融資環境。

探索大健康產業發展的資本之路

此次論壇由復星恆利證券有限公司(復星恆利)主辦、TNG Financial Services Limited協辦,就生物科技、大健康產業及新醫療市場的資本之路三個方面與各方專家進行了深入的探討,為未來大健康行業如何在複雜的市場環境中做好長遠規劃,有效實現全球化佈局,將大健康產業發展成為高科技化、智能化、專業化、國際化的技術領域指明方向。

復星恆利證券行政總裁程康致開幕詞時,對大健康產業的未來發展表示樂觀。他說,結合復星集團大健康品牌的優勢及協同效應,在未來復星恆利證券將為更多在港上市的大健康產業公司提供專業化的融資平台,復星恆利致力於成為大健康領域的背書者,目前已開闢出一條獨特的精品投行之路。

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指出,生物科技企業的商業模式創新正在轉型。(受訪者供圖)

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指出,生物科技企業的商業模式創新正在轉型。(受訪者供圖)

巴曙松博士則對當前資本市場新經濟融資的現狀及生物科技市場前景進行了深入的剖析。「生物科技企業的商業模式創新正在轉型,龍頭的馬太效應增強,簡單模仿複製已知的商業模式變得越來越難。新技術的基礎創新、技術創新、硬件創新在加快,各大生物科技企業已經在硬科技和重資產上展開競賽,在尖端未知領域的探索上,離不開自主研發能力和迭代創新能力」。

他說,隨着老齡化的到來以及居民對於生活質量的關注度上升,對優質醫療服務及產品的需求增加,生物醫療企業未來發展可期,新經濟上市融資制度改革順應了這一趨勢,有望發揮關鍵性的推動作用。

生物科技的現狀及發展新思路

論壇還就如何挑選優秀的生物科技公司展開討論。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常務會董唐卓豐認為:「除了引進頂尖的科學家,生物醫藥團隊管理同樣重要」。在選擇生物醫藥項目投資上,GT Healthcare Capital 合夥人歐振國談到「需要着重考慮除了管理團隊以外,技術的獨特性,新藥獲批的可能性、時間表,以及上市之後的銷售團隊和管道也很重要」。

此次大健康論壇主要圍繞三個主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受訪者供圖)

此次大健康論壇主要圍繞三個主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受訪者供圖)

與會嘉賓一致認為,未來中國將會崛起成為全球非常重要的生物醫藥領域的創新源頭,同時在香港的生物醫藥板塊和上海的科創板的推動下,資本對創新的投入都會加大。無論是從政策、人才、資金、產業成熟度來看,中國生物醫藥都迎來了最好的時代。

生物醫藥公司的前期項目開發是資本大量投入的階段,醫療創新項目蓬勃發展,對應的研究資金需求也不斷增長,尤其是新創公司,融資將是一個至關重要的一環。據了解,目前香港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上市中心,自2018年4月底至2019年9月底,共有16家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共籌集530億港元,其中包括9家根據上市規則第18A章上市的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籌集資金268億港元。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