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北大匯豐商學院明年在深招收港澳台學生

2019-10-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毛麗娟)「匯豐商學院明年將啟動以英文教學為主的本科項目,首先招收港澳台及國際學生。」 10月26日下午,北大匯豐商學院建院15周年慶祝大會在深圳大學城體育中心體育館舉行,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創院院長海聞在會上提出了「在建院20周年之際,將北大匯豐建設成為中國頂尖、國際知名、若干領域達到世界一流的商學院奮鬥目標。會上舉行的《北大金融評論》創刊首發儀式亦成為本次大會的一大亮點。

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於2004年創辦於深圳市,目前擁有80多名全職教授、90多名行政老師、1500多名在讀碩士和博士,致力於經濟、金融、管理和財經傳媒領域的前沿學術研究,並於2018年啟動了英國校區。

海聞表示,匯豐商學院明年將啟動以英文教學為主的本科項目,首先招收港澳台及國際學生(記者 毛麗娟 攝)

海聞表示,匯豐商學院明年將啟動以英文教學為主的本科項目,首先招收港澳台及國際學生(記者 毛麗娟 攝)

海聞首先對過去15年來為學院發展貢獻力量的北京大學和深圳市的領導們、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的全體師生員工和校友、國內外的社會賢達和有識之士們表達感謝和敬意。回顧商學院15年來發展歷程,海聞在致辭中表示,北大匯豐取得今日之成績,源於「立志高遠,目標清晰」、「敢想敢闖,追求卓越」和「無私無畏,鍥而不捨」三大精神特質。未來五年,學院將加強理論與實踐研究,提升在國際和國內的學術影響力;不斷提高教育和管理水平,為中國和世界培養引領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高素質人才;進一步推進國際化,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貢獻。他號召全院師生繼續努力,攜手共進,在建院20周年之際,將北大匯豐建設成為中國頂尖、國際知名、若干領域達到世界一流的商學院。

為粵港澳大灣區培養優秀人才

海聞透露,從明年開始,學院將啟動以英語教學為主的本科項目,首先招收港澳台及國際學生,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培養優秀人才。

目前在粵港澳大灣區內,香港名校最多,擁有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等排名世界前100的大學。不過,香港特區大學入學人口比例不高。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2016年,香港就讀專上教育課程的人口比例為32.7%。其中,商科課程繼續成為最多曾接受專上教育人士修讀的科目。在曾接受專上教育的人士中,修讀商科課程的比例由2006年的32.3% 輕微增至2016年的32.7%。

廣州也是高等教育重鎮,深圳在籌建南方科技大學之外,近年來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學先後設立。而深圳的大學開始對港澳台和國際學生招生,將為香港學生提供一條新的入學路徑。

利用現代科技搭建未來商學教育平台

海聞表示,匯豐商學院將不斷提高對學術研究的要求,吸引和招聘更多優秀的師資和科研人員,不斷鼓勵學術創新,大力提升整體科研水平。尤其在宏觀經濟學、數量經濟學、金融學、中國企業研究等領域,要產生突出的、在國際國內有影響力的研究成果。

此外,要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現代科技,盡快完成「中國企業信息庫」的建設,為加強對中國企業的研究、推動創新創業、引領未來商學教育搭建平台,奠定基礎。

匯豐商學院還將大力推進英國校區的發展。海聞說,將大力推進英國校區的發展,不斷完善英國校區的教學和管理服務,完成宿舍、餐飲、教學和活動設施的建設和擴建工作。開展英國校區全日制碩士項目的招生工作,盡快啟動在英國的MBA項目。明年將啟動與劍橋大學嘉治商學院的雙碩士項目和聯合培訓項目,不久還將啟動主要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培養高級經濟、管理、金融人才的聯合學位項目。

《北大金融評論》創刊首發(記者 毛麗娟 攝)

《北大金融評論》創刊首發(記者 毛麗娟 攝)

《北大金融評論》創刊首發

《北大金融評論》創刊首發儀式成為本次大會的重頭戲之一。王博副校長,海聞院長,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編輯賈肖明,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副院長王鵬飛等共同為雜誌揭幕。《北大金融評論》是由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和北京大學匯豐金融研究院發起創辦並擔任學術指導的學術性刊物。雜誌聚焦金融領域理論與實務前沿研究,旨在引領學界與業界互動並打造開放性的金融研究交流平台,促進中國金融領域的學術研究發展與行業改革創新。

慶祝會上,來自MA、EMBA、MBA、EDP四個項目的15位校友共同表演了詩朗誦。隨後,北京大學藝術團和匯豐商學院藝術團的同學們用舞蹈、合唱、民樂合奏等豐富多彩的文藝節目表達了對北大匯豐15歲生日的祝福。大會在雄壯悠揚的交響曲中落幕。

北京大學匯豐商學院創辦於2004年,集教學、研究與社會服務為一體,致力於經濟、金融、管理和財經傳媒領域的前沿學術研究,建設一流的「商業軍校」,培養有領導力、有自制力、有遠大視野的商界領袖。學院已先後通過了EPAS認證、AACSB認證和AMBA認證,並於2018年啟動了英國校區。目前,學院已成為擁有80多名全職教授、90多名行政老師、1500多名在讀碩士和博士、培訓了近3萬名企業家和各界人士的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商學院。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