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波音CEO承認737Max設計有錯誤

2019-10-30

【文匯網訊】波音CEO丹尼斯·米倫伯格承認波音在737 Max飛機在設計上犯了錯誤,理應接受審查。

JPG波音CEO丹尼斯·米倫伯格。(圖源:美聯社)

JPG波音CEO丹尼斯·米倫伯格。(圖源:美聯社)

據海外網10月30日報道,10月29日是印尼獅航JT610航班墜機事件一周年,美國國會參議院選擇在這一特別的日子舉行聽證會,波音CEO丹尼斯·米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出席作證,就失事的波音737 Max飛機安全問題進行說明。

29日的聽證會上,米倫伯格承認波音在737 Max飛機在設計上犯了錯誤,理應接受審查。他同時表示,能夠理解事故發生後人們對波音公司及其企業文化提出的批評。

當天有多名參議員指出,在2016年的內部檢測時,就有飛行員對737 Max飛機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提出擔憂,但是波音公司並沒有知會監管者。

得克薩斯州參議員泰德·克魯茲 (Ted Cruz)現場展示了一份波音內部員工的對話記錄。對話中,波音首席技術飛行員馬克·富克納(Mark Forkner)稱軟件的一些模擬行為讓自己非常吃驚,他認為自己相當於跟監管者撒了謊。而他的同事則回復稱,「這不是撒謊,沒人告訴我們會發生這種情況。」

這番記錄作為調查材料的一部分在今年年初被提交給聯邦監管者。但米倫伯格在聽證會上稱自己在幾周前才得知這一份資料,並表示還沒有找過當事員工了解情況。這一表態引發多名議員對波音內部管理和文化問題的批評。議員們指其內部管理制度中「蓄意隱瞞」的行為特徵,導致了接連兩起737 Max墜機事故。

康涅狄格州參議員理乍得·布盧門撒爾(Richard Blumenthal)認為,波音公司代表曾在第一起獅航墜機事故後告訴他是飛行員的失誤導致悲劇發生,但那些飛行員其實並沒有機會,因為他們根本不了解MCAS系統的存在和特性,波音是在獅航空難後才把MCAS系統更新在737 Max的飛行手冊中。

多名參議院也表示擔心波音與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存在「不恰當的密切聯繫」,並詢問米倫伯格波音公司是如何將有問題的傳感器推向市場的。對於質疑,米倫伯格只是回應稱波音公司始終把安全放在首位。蒙大拿州民主黨參議院喬恩·泰斯特(Jon Tester)說,波音公司不應該走捷徑,他還補充道,「我寧願走路也不會搭乘737Max」。

當天聽證會現場還有失事飛機乘客家屬旁聽。米倫伯格表示,自己對兩架飛機上的乘客家庭表示歉意。聽證前曾有記者問米倫伯格是否會辭去CEO一職,他回答稱目前並沒有得知公司有這樣的討論,現在希望集中精力解決問題。據悉,此前波音公司董事會解除了米倫伯格的董事長一職。

當地時間周三(30日),米倫伯格和其他波音高管還將在國會眾議院交通委員會繼續接受質詢。

近一年來,波音客機因兩起空難被推向輿論的風口浪尖。2018年10月,印尼獅航的一架波音737 MAX墜毀,造成18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死亡;今年3月,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同一機型的飛機墜毀,造成機上157人死亡。這兩起空難發生後,世界多國的航空公司第一時間全面停飛這一機型。

10月25日下午,印尼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KNKT)在雅加達總部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布了獅航客機墜海空難最終調查報告,稱波音公司MAX客機的設計缺陷,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未提供足夠監督、獅航機組人員的失誤等是造成飛機失事的主要原因。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