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際本地文藝表演接連取消 暴亂打殘粵劇界

2019-11-04
粵劇帽飾設計師材哥慨嘆暴亂嚴重影響生計,不但演出工作被取消,連開班教人製作頭飾的生意同樣受挫。大公報

粵劇帽飾設計師材哥慨嘆暴亂嚴重影響生計,不但演出工作被取消,連開班教人製作頭飾的生意同樣受挫。大公報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暴亂持續近五月,本港社會秩序大亂,多項國際盛事接連取消,本地文化藝術表演亦遭殃,已取消逾百場表演及活動,不但粉碎藝人的舞台夢,更影響生計。有粵劇界人士訴苦,開工日數銳減一半,台前幕後手停口停,有人要靠積蓄度日,甚至兼職揸車、做三行等維生,幫補過活。暴亂害人,藝人努力排練的心血固然白費,新人更少了登台機會,難聚人氣。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多個場地近月屢受暴亂影響,香港大會堂、尖沙咀文化中心更要頻頻關閉,單計7月1日至10月20日兩場地合共24個表演項目取消。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稱,10月截至24日,已有19場在西九文化區的表演活動延期或取消,包括多場戲曲表演。

幕後工作人員多自僱

「以往好景旺場時,每月有20至25日開工……但10月份聽講有同行被取消10天(工作)。」粵劇帽飾設計師陳俊材(材哥)從事幕後工作30餘年,他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暴徒近期愈來愈激進,星期六、日例必滋事,破壞港鐵車站,導致列車服務多次暫停。全港交通癱瘓影響戲迷出行,連同公眾安全等考慮因素,主辦單位無奈取消表演。

材哥透露,不少內地粵劇團原定來港公演,但聽聞考慮到個人安危決定取消。本地粵劇表演也要變陣,以往大老倌晚上傾力演出,星期六、日晚的表演最興旺,但因應現時每逢周末都有示威,紛紛改辦閒日或早場,以免演出與票房遭殃。

材哥說,戲班籌辦大型粵劇演出,起碼花一年時間準備,包括選角操曲、場地租用與一連串後勤工作。若臨時取消演出,影響甚廣,改期可能遇上撞期問題,取消的話,主辦單位要安排退票,但場租未必可退還,隨時蝕錢。

幕後工作人員都是自僱人士,按演出支付日薪,取消演出,收入自然大減。材哥稱,聽聞有幕後工作人員要「秘撈」,兼職揸車、三行等。他在10月原有15日工作,已被臨時取消三日,自設的粵劇頭飾工作室有學生提出延期上課,他只好「慳啲使」,近期「勒緊褲頭」過活。

「我做呢行咁多年,從未見過咁嚴重嘅影響!」粵劇表演的武師,收入按出場次數計算,從事武師逾50年的余大鵬稱,近三個月來,武師演出機會大減四成,不少年輕武師靠積蓄「吊住條命」,等待演出機會。「有武師一個月少咗近20場演出,演少一場就少一場錢,直接影響生計!」余大鵬說,武師生涯短暫,年輕的身軀才能做出高難度動作,但他相信香港總會恢復穩定,希望武師新人不要輕易放棄。

新人失累積經驗良機

有30多年演出經驗、近年減少踏足舞台的花旦伶翠縈稱,現在主要與自己的學生一起演出。近月有兩場表演被迫停演,財政損失外,她最在意的是觀眾失望,新人表演機會白白浪費,「每次演出前都會排練至少兩、三個月……最受影響係我啲學生,對新人來講,每一次演出,都係累積人氣、經驗嘅大好機會,見到學員心血白費,演出泡湯,先係令人最失望!」

粵劇工作者抨暴徒 搞破壞禁他人發聲

暴亂令社會大亂,港人生活被反轉。粵劇工作者陳俊材(材哥)稱,連月來最深刻感受是,有一次搭港鐵到油麻地探望家人時親眼目睹有暴徒縱火、惡意破壞升降機及無障礙設施等,他其後上網發現有傷殘人士表示,設施被毀嚴重影響出行。材哥認為,暴徒從未顧及他人感受。材哥又稱,暴亂導致各區經常交通癱瘓,如港鐵受毀後提早至晚上10時收車等,他每日上下班轉為乘搭巴士,面對塞車等困擾,車程需時較以往增加一倍。他慨嘆小市民「每日都要搵食」,但求社會少點煩惱,人人能安居樂業。

「表面就話爭取民主訴求,實情就抹殺其他人聲音。」材哥批評,暴徒上街破壞公共設施、店舖,他反問:「你間屋畀人整爛,你會點?」他期望持不同立場的人應理性看待社會事件,又讚揚警方執法克制。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