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旅遊業者:期待兩岸關係向好 帶動台灣經濟

2019-11-09

【文匯網訊】「希望大陸遊客多來台灣,這樣不僅我們飯店好,大家都好,整個台灣經濟就熱絡起來了。」遠雄悅來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行銷業務部副總經理白清芬對記者說。

據新華社報道,由台灣觀光協會主辦的「2019台北旅遊展覽會」8日至11日在台北舉行。在「花蓮遠雄悅來大飯店」展位前,白清芬告訴記者,飯店能容納近千人,依山傍海,推窗就能看到太平洋,受到很多大陸遊客喜歡。2010年前後兩岸交流熱絡時期,飯店近兩成住客來自大陸,但現在跌至一成。

當前,由於民進黨當局不斷挑動兩岸對立,導致大陸赴台游遇冷。對此,白清芬感到無奈:「我們不希望旅遊受到兩岸局勢影響,現在還每年派人到上海、北京等地參加旅遊相關展會,也在大陸出行網站上做了登記。」

白清芬早在兩岸開放交流之前就去過大陸,近些年再次「登陸」發現「大陸進步神速」。「大陸民眾生活好了,喜歡旅遊的人非常多。希望兩岸關係持續向好,這對帶動台灣經濟非常重要。」她說。

在台灣日月潭涵碧樓展位前,活動企劃副理陳威廷告訴記者,日月潭是大陸遊客熟知的台灣名勝,日月潭涵碧樓很歡迎大陸遊客入住。

「現在涵碧樓已經移植到青島、南京等地,而且建設風格和台灣日月潭涵碧樓很像。」陳威廷說,期待有一天到大陸去,在位於長江畔的南京涵碧樓親眼看看「唯見長江天際流」的效果。

在台灣迎家旅行社展位裡,記者看到「牆上」貼了很多台灣到山東、內蒙古、四川、福建泉州等地的旅遊路線和報價圖。迎家旅行社業務推廣部總經理特助李繡月告訴記者,迎家旅行社的前身是為大陸的航空公司做代理,很早就深耕大陸市場。現在既做陸客赴台游,也做台胞大陸游,與大陸很多地方都有合作。

李繡月說,目前迎家旅行社的台胞大陸游業務情況不錯,「大陸好山好水多,很多台胞感興趣」。但另一方面,陸客赴台游業務從最高峰時占業務總量近一半跌至目前只剩一成左右,令她感到遺憾。「希望兩岸關係好轉,我們願意提供更多高品質的服務給大陸遊客,讓他們感受台灣的美。」

本次展覽會共設展位1700多個,因為民進黨當局嚴重破壞兩岸關係,此次大陸沒有參展。對此,台中柿外桃園有限公司經理張智勝說,沒有大陸參與,台北旅遊展覽會「拼圖少了一大塊,不夠完整」。「如果大陸參展,看展的人會多很多。」他說,「台灣的餐廳、旅館、遊覽車等業者抱怨,陸客不來,對他們影響很大。」

指著展位上的新鮮甜柿以及由此加工製成的脆片、果醬、茶包等物品,張智勝說,公司很重視大陸市場,有專門的負責人一年約一半時間在大陸做促銷推介活動。現在福建廈門有台灣水果快速通關模式,公司的甜柿通過廈門銷往大陸許多地方很方便,深受歡迎。「兩岸親如兄弟,本來就應該多多交流、互通有無,這對我們台灣尤其有好處。」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