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70年70城聯讀」香港站啟動 籲用閱讀點亮人心

2019-11-09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徐小惠報道:「『文化行走 閱讀中國』70年70城聯讀」(下稱「70年70城聯讀」)香港站今日(9日)上午啟動。現場嘉賓與百餘位師生家長通過朗誦、讀書分享等形式,交流閱讀體驗,鼓勵青少年閱讀。

徐莉爲陳林(右)捐贈國慶七十周年慶典儀式光盤頒發感謝狀。

徐莉爲陳林(右)捐贈國慶七十周年慶典儀式光盤頒發感謝狀。

「70年70城聯讀」由益利樂生教育基金有限公司暨漢鼎書院主辦,韜奮基金會閱讀組織聯合會和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指導。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漢鼎書院創校人、益利樂生教育基金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徐莉,「70年70城聯讀」活動發起人、組織者郝運,中銀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運營總監、漢鼎書院校董鍾向群,中國聯通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孟樹森,中國通信服務香港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傅毅,以及作家潘明珠、禾素、陳慧雯等嘉賓出席啟動儀式。

陳林(左三)、徐莉(右一)等嘉賓朗誦《南中國的星光》。

陳林(左三)、徐莉(右一)等嘉賓朗誦《南中國的星光》。

陳林在致辭中藉詩人北島名言「一個人行走的範圍,就是他的世界」,稱「一個人閱讀的範圍,就是他的世界。」他指出,在閱讀的世界中,方能感受到地理的空間,歷史的縱深,人際交往才會拓展,智慧也會得到提升。

徐莉認為當前香港的青少年在閱讀上,「國學欠缺,通識偏頗,教育失當,這一切,影響到社會,損害了文明。」她說議書不夠、讀書不當、讀書不解,都是社會動亂之源,「我們的家庭、學校、圖書館、社區,需要大興讀書之風。當讀書人,做文明事,是香港社會的當務之急。」她希望借此活動為青少年開闢讀書天地和網上閱讀的管道,創造良好的閱讀氛圍。

漢鼎書院學生代表朗誦《七子之歌》。

漢鼎書院學生代表朗誦《七子之歌》。

陳林、郝運等嘉賓分別向主辦方捐贈國慶七十周年慶典儀式光盤及書籍《這裏是中國》。主禮嘉賓和漢鼎書院的學生代表分別在現場朗誦《南中國的星光》和《七子之歌》,令不少觀眾熱淚盈眶。

「70年70城聯讀」是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而特別策劃,被稱為「第一次全國性的大規模聯合閱讀活動」,目前已吸引全國近250家機構參與,覆蓋港澳在內的33個行政區域,參與聯讀城市達72個,舉辦活動120場。作為本次活動的終點站,香港站以「香江兩岸」為主題,希望能在當前動亂的社會環境中,用閱讀點亮人心。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