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投資推廣署推介港營商優勢 冀陝西企業藉助港平台「走出去」

2019-11-12
香港投資推廣署於西安舉行的投資推廣座談會吸引眾多陝西企業參加。(記者 李陽波 攝)

香港投資推廣署於西安舉行的投資推廣座談會吸引眾多陝西企業參加。(記者 李陽波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在『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下,香港一直是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和為國家將資金『引進來』的重要平台。」 在12日於西安舉行的投資推廣座談會上,香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鄧智良在介紹港營商環境及稅務優勢時表示,雖然目前香港經濟和營商環境受到一些影響,但剛剛發表的《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為香港和內地企業互聯發展帶來新的契機。香港投資推廣署一方面將協助香港企業大力拓展內地市場,一方面亦歡迎包括陝西企業在內的眾多內地企業,精準把握「一帶一路」商機,積極依託和藉助香港平台「走出去」拓展海外業務,實現互利共贏。

陝港優勢互補 共享「一帶一路」及「大灣區」機遇

本次座談會以「一帶一路 共創新思路」為主題,由香港投資推廣署及陝西省商務廳、陝西省港澳辦、陝西省工商業聯合會和陝西貿促會合辦,並得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的支持協辦。香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鄧智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李蘊妍、陝西省商務廳副廳長唐宇剛等出席會議並致辭。

香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鄧智良在投資推廣座談會上致辭。(記者 李陽波 攝)

香港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鄧智良在投資推廣座談會上致辭。(記者 李陽波 攝)

在談及陝西省企業應如何利用香港營商優勢加快「走出去」時,鄧智良表示,香港擁有獨特的營商優勢,政府一直致力鞏固和提升香港的金融業、航運及物流、旅遊業、建造及相關專業、法律服務等,透過政策引導,資源投入和對外推廣,抓緊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機遇。陝西是「一帶一路」核心區,而香港不僅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的雙重優勢,同時也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扮演重要角色。陝西企業可以充分利用和發揮香港固有營商優勢,以及專業服務進行商務拓展和融資,推動其優勢產業「走出去」。同時把握陝西自貿等戰略部署優勢,內外結合,通過港平台促進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地區夥伴的深度合作。「陝西目前在港上市企業13家,總市值345億港元,IPO融資40億港元,總融資170.5億港元。近年來在香港落實執行的股票通及債券通機制讓投資者能直接與中國內地連接,未來我們將全力協助並促進更多的陝西企業赴港證券市場發展。」鄧智良進一步指出,《2019年施政報告》提出市場資助計劃,這對於陝港兩地企業都是一大利好。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李蘊妍在致辭時亦表示,長期以來香港一直是陝西最大的境外投資來源地。截至2019年6月,香港在陝西投資累計設立2,883家企業,累計合同利用港資320.96億美元,陝西在港成立企業71家,投資額共計25.91億美元。「這些數據說明,陝港合作優勢和效果明顯,未來特區政府駐成都經貿辦將進一步推動兩地合作,以期創造更多的雙贏。」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李蘊妍(左五)、陝西省商務廳副廳長唐宇剛(右五)出席會議。(記者 李陽波 攝)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李蘊妍(左五)、陝西省商務廳副廳長唐宇剛(右五)出席會議。(記者 李陽波 攝)

香港是陝企融資和拓展海外市場理想平台

本次座談會上,投資推廣署駐武漢投資推廣總監張海梅詳細介紹了香港的營商優勢如何助內地企業「走出去」。普華永道諮詢(深圳)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中國稅務及商務諮詢合夥人趙鴻,向陝西企業解釋如何善用香港稅務優勢拓展海外業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事處總入境事務主任曾嶼暉,則講解內地人才赴港發展的工作簽證安排。中鐵一局集團有限公司香港公司副總經理洪海平,亦在會中分享其公司如何利用香港拓展海外業務。

多位陝西企業代表告訴記者,香港一直是陝西企業融資和拓展海外市場的理想平台,目前也已有不少陝西企業藉助香港發展國際業務,得到了巨大的發展。「之前一直以為企業到香港發展會很難,通過今天的會議,才發現不僅手續簡單,而且特區政府還會有很多的支持政策,這也進一步堅定了企業『進軍』香港的決心。」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