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赴緬修復震損古佛塔贏讚譽 緬總統看望慰問中國文保工作組

2019-08-04
 緬甸總統溫敏(左)在蒲甘他冰喻寺看望並慰問陝西文物保護工作組(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供圖)

緬甸總統溫敏(左)在蒲甘他冰喻寺看望並慰問陝西文物保護工作組(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供圖)

【文匯網訊】(記者李陽波西安報道)中國和緬甸兩國山水相連,文化交流源遠流長。記者4日從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獲悉,當地時間8月3日上午,緬甸聯邦共和國總統溫敏及夫人一行到訪該國蒲甘他冰喻寺,看望並慰問了正在這裡對他冰瑜佛塔文物保護項目開展現場勘察、評估和設計的陝西工作組。據悉,已有875年歷史的緬甸蒲甘他冰瑜塔寺佛塔,在2016年6級地震中嚴重損壞。根據2018年9月中緬兩國政府達成的共識,他冰瑜寺佛塔的保護修復,主要由來自中國陝西的文物保護專家團隊負責實施。

情況緊急陝文保團隊臨危受命入緬工作

據瞭解,緬甸蒲甘歷史悠久,現存佛塔寺院達2300餘座,因佛教聖地和佛塔林立而聞名遐邇,被稱為「萬塔之城」,是亞洲三大佛教遺跡之一。以他冰瑜為代表的蒲甘佛塔見證了佛教在緬甸的傳播,蒲甘王朝的興衰,是緬甸古老建築藝術的縮影,具有極高的歷史、宗教、文化、建築、藝術價值。今年7月10日,蒲甘佛塔及古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他冰瑜塔寺位於緬甸蒲甘古城東南部,由阿隆悉都王建於1144 年。高66米,底面為86×99米,塔體為紅磚砌築高台式建築,外立面灰塑造型裝飾繁複,是蒲甘最高的佛塔,在蒲甘社會民眾心目中享有很高的宗教地位。

2016年8月24日下午5點,緬甸發生裡氏 6.8 級地震,這次地震造成423座佛塔不同程度的損害,其中他冰瑜寺塔的上部主體結構在地震中遭到嚴重損壞。震後中國政府立即派出以陝西文物保護專家為主的團隊赴緬現場勘察,及時完成了《緬甸蒲甘震後佛塔勘察評估報告》。陝西文保專家勘查後發現,該塔因年代久遠,結構有些鬆散,地震造成的損壞如不及時修復,若再受外力作用影響,就可能導致拱券坍塌,情況非常緊急。

陝西文物保護工作組在緬甸蒲甘他冰喻寺修復現場(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供圖)

陝西文物保護工作組在緬甸蒲甘他冰喻寺修復現場(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供圖)

古塔修復保護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2018年9月,中緬兩國政府在蒲甘就援助緬甸蒲甘他冰瑜寺修復項目達成換文簽字。為圓滿完成此次任務,陝西抽調曾成功修復柬埔寨吳哥古跡、尼泊爾震後受損文物等國際文化遺產,具有豐富文物修復援助工作經驗的多位專家赴緬工作。今年4月,受國家商務部委派,陝西文物保護團隊赴緬甸圓滿完成了他冰瑜寺臨時搶險加固支護工作,贏得緬方的高度讚譽。

據史料記載,盛唐時期,緬甸驃國王子率領樂工訪問長安,著名詩人白居易為此寫下了千古絕唱「驃國樂」。千餘年後,來自陝西西安的文保工作者赴緬修復古佛塔,贏得緬方高度讚譽,深厚波胞情延續千年。當日,溫敏總統首先感謝中國政府對蒲甘他冰瑜佛塔保護修復的無私援助,高度讚譽蒲甘地震後,中國陝西文物保護專家及工作組為保護蒲甘佛塔所做的辛勤努力和富有成效的工作,並向陝西工作組贈送了慰問品。陝西省文化遺產研究院副院長王偉、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副院長馬濤亦代表現場中方近40名工作人員,向溫敏總統回贈了具有陝西特色的文化遺產創意產品,並表示將嚴格按照國際文化遺產保護準則和緬甸文物保護原則的要求,充分尊重當地宗教風俗習慣,以科學嚴謹,高度負責的態度,開展他冰瑜寺震後保護修復工作,不負兩國人民的重托與厚望,為中緬胞波友誼作出更大貢獻。

據悉,雖然目前古塔修復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但整個修復工程預計還將持續多年。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