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自熱食品操作不當或致爆炸 被多地列入動車「黑名單」

2019-08-04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官方網站公布《廣西壯族自治區鐵路安全管理條例》。其中規定,明確禁止「在動車組列車上使用能夠誘發煙霧報警的自帶加熱食品」等行為,一旦違反將由公安機關責令改正,對單位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對個人處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罰款。

事實上,近年來乘客使用自熱食品時誤觸高鐵煙霧警報器並造成高鐵減速的事件屢有發生。記者調查發現,除廣西外,福建、四川等地也曾出台類似規定,禁止在高速鐵路動車組列車內吸食或者使用能夠產生煙霧的物品。

廣西立法禁止動車上使用自熱食品

8月1日,廣西人大常委會官方網站發佈消息稱,《廣西壯族自治區鐵路安全管理條例》已由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於2019年7月25日通過,並於2019年10月1日起開始施行。

該條例規定,14類危害鐵路站車秩序和鐵路安全的行為將被禁止,其中包括:法律法規禁止的其他危害鐵路站車秩序和鐵路安全的行為等。

條例同時規定,違反「圍堵列車、阻礙發車、拒絕下車等影響列車運行;在禁止吸煙的列車上、列車的禁煙區域內吸煙或者能夠產生煙霧的香煙替代品,以及在動車組列車上使用能夠誘發煙霧報警的自帶加熱食品等;毆打、謾罵、侮辱車站和列車工作人員」等規定者,將由公安機關責令改正,對單位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對個人處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罰款。

構成違反治安管理行為的,由公安機關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攜帶自熱食品恐難以通過入站安檢

很快,廣西立法禁止動車上使用自帶加熱食品的消息被大量轉發,引發熱議。不少網友對該規定表示支持,認為自熱食品雖然方便,但在動車密閉環境中很容易引發起火、爆炸等事故,為所有乘客安全着想理應加以禁止。但也有乘客表示疑惑,該條例是否只在廣西有效?

記者注意到,根據《廣西壯族自治區鐵路安全管理條例》規定,該條例僅適用於廣西壯族自治區行政區域內的鐵路安全管理活動。針對有網友提出「列車駛出廣西境內後,是否就可以拿出自熱食品進行加熱」,廣西當地火車站工作人員表示,凡從廣西出發的動車組列車無論是否駛出廣西行政區域都禁止使用自熱食品,「從安檢環節就會進行檢查,自熱食品是帶不上車的。」

不過,這並不意味着在其他省市自治區乘坐高鐵、動車時就可以使用自熱食品。以2018年10月1日正式施行的《福建省高速鐵路安全管理規定》為例,雖未明確提及自熱食品,但同樣禁止「在高速鐵路動車組列車內吸食或者使用誘發煙霧報警的物品」。違者由公安機關責令改正;情節較重的,對單位並處5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的罰款,對個人並處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罰款;情節嚴重的,對單位並處1萬元以上3萬元以下的罰款,對個人並處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罰款。造成損失的,應當依法承擔賠償責任。

2019年3月1日開始施行的《四川省高速鐵路安全管理規定》也有同樣的規定,且懲罰措施相對更加嚴格:情節較輕的,對個人處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對單位處5000元以上1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對個人處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款,對單位處1萬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款;情節特別嚴重的,對個人處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對單位處3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

其餘各地雖暫未出台相關規定,但在中國鐵路總公司官方微信今年6月初發佈的《帶這些東西上火車,可能會被沒收》一文中,明確提到,這類食品在加熱時,溫度較高容易發生意外,因此建議不要攜帶,或小心食用。

自熱食品不當會造成爆炸

為何小小的一盒自熱食品想要帶上火車會如此麻煩?它與即食麵有何不同?

事實上,針對自熱食品的危險性,各地消防曾多次發文提醒。據北京、浙江等地消防隊員實驗,在向自熱食品底座注入礦泉水後,只需短短20秒,上部食物就開始煮沸,並冒出熱氣。此時如果自熱食品出氣口被不慎堵住,很容易就會造成整體包裝膨脹,甚至最終爆炸。

據媒體公開報道,2019年2月的一天,從廈門開往北京的K572次列車在運行至漳州到龍岩區間時,有乘客反映稱,有位女性旅客在用自熱飯,看起來很危險,希望乘警到現場進行處理。乘警趕到事發車廂後發現,一名旅客因為是首次使用自熱飯,在看到中間氣孔冒煙後,擔心被蒸汽燙到,遂將整個自熱飯裝進塑料袋並繫緊袋口。結果造成塑料袋鼓起,馬上就要爆炸的樣子,令周圍遊客擔心不已。後乘警對涉事旅客進行了批評教育。

在此之前,2019年1月,一名男性乘客在乘坐G1684高鐵時,也曾因使用自熱盒飯過程中操作不當,導致車廂內煙霧滾滾並觸發報警器,致使高鐵減速行駛。後被乘警批評教育。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