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法文保專家攜手修復陝西600年古建木作

2019-11-07
2019年10月19日「中法公輸堂油飾彩畫保護修復培訓班」在西安開班。

2019年10月19日「中法公輸堂油飾彩畫保護修復培訓班」在西安開班。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法國總統馬克龍見證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文物局局長與法蘭西共和國文化部部長關於落實雙方在文化遺產領域合作的聯合聲明》11月6日在北京簽署,為雙方開展巴黎聖母院修復和秦始皇陵兵馬俑保護研究合作作出框架安排。記者7日從陝西省文物局獲悉,自2014年以來,法國文化遺產機構多次組團赴陝西,與陝西省文物局就在陝西全面開展文化遺產保護合作事宜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協商,並達成一系列合作共識。其中,除了目前正在開展中的「中法公輸堂木作彩畫保護項目」,雙方未來還將在秦始皇兵馬俑保護、茂陵石刻保護等領域攜手展開深入合作。

用先進技術實現公輸堂的最佳保護

據了解, 公輸堂位於西安市鄠邑區,明永樂年間(公元1403--1424年)歷時11年建成,主要是為了紀念木匠祖師魯班(公輸班)。現僅存安放有小木作的正殿,該建築雕刻精細絕倫,巧奪天工,內部樓樓並列、閣閣相連、層層疊疊,上萬構件交織出密集的幾何形圖案,是一座極罕見的集建築、雕刻、繪畫於一體的明代建築瑰寶。

中法學員在保護現場實踐學習。

中法學員在保護現場實踐學習。

據介紹,2016年6月法國大使館以外交照會的形式確定了擬在陝西省開展的中法文物保護合作項目,並委託法國文化遺產科學基金會牽頭組織法國相關機構與陝西省文物局進行合作。同年9月23日,陝西省文物局與法國文化遺產科學基金會在法國巴黎盧浮宮圖書館簽署了《關於陝西省文物局與法國遺產科學基金會合作備忘錄》,雙方約定在平等互惠、互相促進的前提下,未來五年在文物保護科學研究、保護修復技術、預防性考古、遺址保護及城市化與遺產保護等領域進行多方面的合作,並在上述領域積極開展人員交流和培訓工作。

2016年11月29日,中法雙方代表共同赴現場考察公輸堂彩繪木作保護研究項目。法國遺產基金會派遣了法國國家遺產學院繪畫修復專家帕特莉西婭女士,以及法國歷史建築研究室木質建築保護部門負責人茂林先生,就公輸堂彩繪木作的合作保護進行了現場調研,並與陝西省文保院就「公輸堂彩繪木作保護修複合作研究」項目達成了三個方面的合作研究意向,包括公輸堂彩繪保護研究、小木作保護研究與生物病害的防治研究。2017年11月24日,在北京舉行的中法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第四次會議上,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院長趙強與法國遺產科學基金會主席貝特阿里絲·索樂簽署「公輸堂彩繪木作保護研究」合作協議。

中法專家探討公輸堂木作彩畫保護項目。

中法專家探討公輸堂木作彩畫保護項目。

據悉,中法合作公輸堂保護修復項目主要包括公輸堂彩畫病害調查方法、材料老化工藝研究、木結構研究等。從2017年11月開始,先後有7位法國專家來到公輸堂,與中方項目組成員一起現場工作,就公輸堂彩畫病害調查方法、材料老化,以及木結構、木材種類、樹齡考古測定和公輸堂彩畫中使用的大漆等展開深入研究,以啟用最先進的防治技術實現公輸堂古建木作的最佳保護。

未來還將攜手保護兵馬俑和茂陵石刻

此外,為了全面做好公輸堂古建保護項目,2019年10月19日,由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與法國國家遺產學院合作舉辦的「中法公輸堂油飾彩畫保護修復培訓班」在西安開班,20位中法學員參加。在為期兩周的培訓期間,來自法國國家遺產學院、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陝西省文化遺產研究院、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的古建、彩畫保護、大漆研究領域的專家,分別就中國傳統建築彩畫工藝、保護修復方案制定、法國文物保護修復方案制定等內容進行了課堂及現場教學。

記者同時了解到,除了公輸堂項目,中法茂陵石刻合作保護研究項目目前亦進展順利。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與法方合作機構法國歷史建築研究實驗室、巴黎塞日大學等,針對茂陵石刻保護的主要問題進行了大量溝通,形成了未來三年的合作研究、人員培養和交流計劃。今年底之前,雙方將就茂陵石刻表皮剝落、返鹼等病害的風化機理研究方案進行交流,為開展相關保護研究提供技術支撐。

2019年5月27日陝西和法方機構在凡爾賽簽署茂陵石刻保護協議。

2019年5月27日陝西和法方機構在凡爾賽簽署茂陵石刻保護協議。

陝西省文物局表示,陝西文物資源具有豐富性、完整性、至高性,在中國歷史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法國作為遺產大國,在考古發掘、古建築保護和文物保護修復領域具有很高的水平,位居世界先進行列。雙方相關機構在保護材料、基礎研究、人才培訓等多個領域具有廣泛、深入的合作空間。而陝西與法方的合作,一直以來堅持與保護項目結合、與科研研究相結合、與文物保護科技前沿相結合、與人才培養相結合的合作原則和理念。雙方將在「交流互鑒,合作共贏」的原則下,共同促進陝西和法方在文化遺產保護技術和方法的提升,為繼續做好兩國的文化遺產保護,為守護、傳承好人類文化遺產做出新的貢獻。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