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文物局:全國新增重點文物保護單位762處

2019-10-1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在10日舉行的國新辦吹風會表示,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核定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簡稱「國保單位」),共762處。其中,新增革命文物138處。他還透露,未來將進一步加強革命文物的資源整合、統籌規劃、整體保護和展示利用,切實做到保護好革命文物,弘揚好革命精神,傳承好紅色基因。

據劉玉珠介紹,截至目前,國務院共計核定國保單位5058處。從類型看,第八批國保單位包括古遺址167處,古墓葬30處,古建築280處,石窟寺及石刻39處,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234處,其他12處。從省級行政區域看,入選較多的省份有山西、河南、浙江、安徽、湖南。

據統計,第八批國保共有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234處,佔30.7%,遠超第六批的19.15%和第七批的16.98%。前七批國保共有革命文物477處,第八批國保新增138處;前七批國保共有抗戰文物186處,第八批國保新增46處;前七批國保共有反映新中國發展成就的文物22處,第八批國保新增40處。

針對今次革命文物佔比大幅提升的情況,劉玉珠表示,國家文物局將以第八批國保單位的公布為契機,進一步加大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力度,繼續公布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經與相關部門溝通,將於今年召開全國革命文物工作會議,對革命文物保護傳承作出具體部署。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