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法國官方宣佈將舉國哀悼希拉克

2019-09-27
法國前總統希拉克。美聯社

法國前總統希拉克。美聯社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報道,法國官方9月26日宣佈,定於9月30日全國哀悼前總統希拉克。

法國總統府當晚表示,將於30日在巴黎的聖敘爾比斯教堂為希拉克舉行彌撒。總統府愛麗捨宮從26日晚至29日對法國民眾開放,人們可以前往悼念希拉克。

法國總統馬克龍取消了當天部分行程安排,於當晚就希拉克去世發表電視講話,讚揚希拉克具有團結國家的能力,稱他是法國精神的體現。他認為,希拉克領導著一個獨立和自豪的法國。

馬克龍特別提到希拉克的外交政策選擇,例如他在2003年反對美國發動的伊拉克戰爭。馬克龍讚揚希拉克「為爭取人民的歐洲而戰」,稱希拉克希望「在牢固的法德友誼基礎上建立一個更強大,更具保護性的歐洲」。

希拉克曾擔任巴黎市長近20年,巴黎市也展開悼念希拉克的相關活動。巴黎市長伊達爾戈表示巴黎市政建築將下半旗哀悼希拉克。巴黎地標建築埃菲爾鐵塔也將臨時關閉燈光。

當年支持伊拉克戰爭的英國前首相布萊爾稱希拉克是法國和歐洲政治中的偉人,不管有什麼分歧,他總是友善與慷慨。甚至希拉克的昔日對手、極右翼黨派前黨魁讓-瑪麗·勒龐也認為希拉克反對伊拉克戰爭有利於法國的外交立場。

希拉克26日去世,享年86歲。法國媒體評價他是二戰後法國最具影響力,也是從政經驗最為豐富的政治家之一。

責任編輯:之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