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科技界 「奧林匹克」深圳揭曉 3D打印心臟項目奪冠

2019-1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胡永愛、毛麗娟 報道)11月13日晚,全球首個智慧生活創想者大獎——SEED AWARD 2019在深圳揭曉,來自以色列的3D打印心臟項目從1300多件參賽創意項目中脫穎而出奪得百萬現金大獎。該項目通過採用革命性的3D打印技術,打印出了全球第一個能解決排斥反應的心臟。

來自以色列的3D打印心臟項目奪冠。

來自以色列的3D打印心臟項目奪冠。

「宇宙胚胎學之父」、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George F. Smoot 在總決選當晚擔任評審,並揭曉SEED AWARD 大獎。Smoot教授表示:「大賽在科技界引起了高度關注。它是全球第一個強調科技創新的社會價值和人文溫度的科創比賽,我也是因此被吸引而來。」另一位評審,圖靈獎得主 Joseph Sifakis 認可大賽「對科技行業的發展有積極的驅動作用,特別是對全球創新人才的挖掘甄選有幫助,讓他們得到了一個很好的展示機會」。

這個匯聚全球優秀科技創新項目和人才的大賽,旨在發掘科技應用於生活的創新發明,嘉獎那些對生活滿懷熱情的創想者,並通過專業的評選機制,達到了世界級科技交流的水準,堪比科技界新「奧林匹克」。奧林匹克除了激勵遇強愈強的自我突破,精神內核更強調打破邊界的參與性以及「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從而成為人類共享的人文精神平台。SEED AWARD也正是倡導科技創新交流融合的平台。

全球首個智慧生活創想者大獎SEED AWARD 2019在深圳落幕。

全球首個智慧生活創想者大獎SEED AWARD 2019在深圳落幕。

能解決排異問題的3D打印心臟

SEED AWARD大獎由來自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3D打印心臟項目奪得。這個團隊採用革命性的3D打印技術,提取心臟病患者的脂肪樣本,打印出了全球第一個能解決排斥反應的心臟。這個心臟擁有完整的細胞、血管、心腔,有收縮壓和舒張壓。打印一個如兔子心臟般大小的一共只需要約3小時,可以替代原始心臟,且解決排斥反應,極大程度上幫助心力衰竭患者渡過難關。這項技術將在不久後應用到動物活體,通過3D打印進行心臟移植。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數據,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人數最多的病因,僅在2016年就有179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佔到全球死亡總數的31%。如果3D打印心臟能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將有望拯救更多人的生命。

引爆全球跨領域科技創新

記者了解到,SEED AWARD 不限年齡、性別、專業、國籍,力求尋找到更多「充滿奇思妙想的行動派」。這場歷時6個月的科技界「奧林匹克」,在全球徵集到了1300多個參賽項目,經過專業初選和亞太、北美、歐洲三大賽區的線下復選,評出9個入圍項目,加上全民票選出的1個復活項目,最終形成10強頂尖科創項目角逐百萬現金大獎。這些項目覆蓋了AIoT、智能硬件、醫療大健康、智慧交通等領域,其創意性、科技應用水平獲得專業評審的一致認可。

除了全程堅持專業評審態度,SEED AWARD在評審標準上也首創性地增加了考量項目社會意義的維度。在評審中,除了考量創新、技術、表現等能力,市場前景和社會意義也是評分維度,力求讓科技更有人文溫度。

「種子」力量撬動行業創新

SEED AWARD希望通過發掘科技應用於生活的創新發明,嘉獎那些對生活滿懷熱情的創想者,去持續激發人們創造更美好生活,讓更多人都能成為創想者,從而不斷創造出改變生活、推動社會進步的點子。

SEED AWARD主辦方實地集團董事長張量表示:「科技創新的路需要更多的探索,實地不但是做先行敢闖的人,更會號召更多有激情的創想者同路前行。」SEED AWARD理念與實地的「種子」精神一脈相承。在這個科技學術交流溝通的平台上,參賽者之間、參賽者與頂尖專家之間、參賽者與業界和大眾之間都得到了充分的交流,打開視野碰撞思維,將會催生更多的創想者和創新想法,甚至是可以打通科技行業中一些關鍵環節。而大眾通過這個平台,也一睹各個領域科技創新的精彩發展,看到智慧生活的更多可能性。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