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拓內地市場難在渠道和人脈 港科技界望政策助力對接

2019-1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惠港16條」措施發佈以來,港科企北上發展意願增強。正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的第21屆中國國際高交會上,港企首次大規模組團參加高交會,香港貿發局組織了12個創業團隊到深圳路演、香港智慧城市聯盟組織了近30家企業拓展內地市場,涉及區塊鏈、物聯網、垃圾自動收集等領域。

港企首次大規模參加高交會,香港智慧城市聯盟組團近30家企業拓展內地市場。

港企首次大規模參加高交會,香港智慧城市聯盟組團近30家企業拓展內地市場。

香港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文銳表示,港企可帶來國際化的成果去參與內地市場競爭,透過協會和聯盟的組織,更好地了解內地市場。不少港企在受訪時透露,對內地市場十分有興趣,近一兩年在內地市場的業績增幅甚至超過了香港本土市場,唯因為在內地渠道、人脈等方面有劣勢,前期開展業務比較艱難,望兩地政府和行業聯盟能夠提供更多直接交流的機會,以順暢對接內地市場。

這次高交會上,香港貿發局組織了12個創業團隊到高交會路演,這些創業項目聚焦生物科技、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等,吸引了不少內地創投機構的興趣。

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則組織了近30家企業參展本屆高交會,因為香港修例風波帶來的交通不便的影響,有些企業主早上五點就從香港出發了,將近10點才趕到深圳會展中心高交會主會場。

港科企考慮前海或河套設點

香港參展企業盛龍科技副總裁彭永豪現場受訪表示,公司是物聯網解決方案提供商,為酒店、寫字樓、停車場、園區、醫院、廁所等提供智慧物聯網服務。舉例來說,當一個公共區域的廁所使用了這個物聯網服務,借助傳感器和AI技術,後台就可以預測什麼時候洗手液、紙巾用完了、什麼時候廁所裡的吊燈壽命快到了。

香港物聯網企業總經理彭永豪透露,考慮前海或河套設點

香港物聯網企業總經理彭永豪透露,考慮前海或河套設點

彭永豪介紹,公司在廣州增城有科研團隊、工廠在廣深,而服務的客戶主要在港澳,但未來希望大力拓展大灣區市場,尤其是讓服務先落地廣深,公司的優勢是可以把很多國際化的解決方案帶到大灣區。他指,公司一直有考慮在河套或者前海設點,希望「惠港16條」進一步細化,也希望香港政府與內地政府探討是否可以在內地的一些園區設香港產業園,這樣香港公司可互相幫助、互相熟悉內地市場、形成產業鏈拓展內地業務。

外商體驗香港智能健康產品振擊儀

外商體驗香港智能健康產品振擊儀

香港ELEEELS公司總經理陳橋這次帶來了公司智能科技產品振擊儀參展,高交會現場,不時有中外客商現場體驗該產品的功效。陳橋介紹,這款產品由公司的肌肉功能專家、韓國物料專家、汽車工程專家和美國的技術總監共同研發而成,在香港廣受歡迎。與傳統按摩設備不同,它是利用如汽車發動機內的活塞前後告訴推動,從而推動按摩頭的運動,而產生衝擊波深入肌膚深層。

國內市場是「練兵場」 港企希望政策助力對接內地渠道

陳橋透露,該產品的大部分原料都來自深圳、生產基地也在深圳,現時主要銷量在香港和國外,而內地市場這麼廣闊,是他們一定要進入的。他指,公司一直想開拓內地蘇寧、國美等線下賣場以及京東、天貓等線上賣場,但苦於找不到對接渠道,不太熟悉內地的銷售網絡,在內地市場的佔有率暫時還比較低。

他呼籲更多的港企將國內市場當做很好的實踐練兵場,不要只看到美國沃爾瑪、法國家樂福這樣的銷售渠道。對於「惠港16條」,陳橋稱,惠港的政策都是很好的,但要盡快落到實處才可更好地幫到港企。他希望兩地政府、兩地行業協會可以多為企業提供進入內地市場的接口,比如幫助香港企業對接到他們想對接的上下游。

這次組團來參展高交會的還有垃圾自動收集系統的全球始創者——恩華特,其香港子公司助理總經理陳增威介紹,在內地建設的垃圾自動收集系統數量已經超過了香港,而且每個規模都大過香港。他指,未來會繼續開拓內地市場,業務增長會更快,而內地政府也很願意在環保項目上做投資,對新技術和新科技的接受程度也更高。

香港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文銳表示,港企除了有意願積極拓展大灣區市場,同時,他們也是連接器,可助力更多外企到大灣區發展,人力資源方面,廣州每年有這麼多大學畢業生;港企也可利用香港優勢幫助更多內地企業進入「一帶一路」市場。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