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校孵化項目欲遷內地 落地大灣區

2019-11-1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13日,第21屆中國高新技術交易會(簡稱「高交會」)在深圳開幕。記者在高交會現場了解到,在香港貿發局和深圳虛擬大學園展位中仍有十多個香港高校孵化項目參展,但許多原定參加展會的香港科研人員因修理風波導致的秩序混亂而無法參加。有參展項目負責人透露,正考慮將香港的研發部門遷往內地。

中文大學近10個項目參展

香港中文大學在12日的暴亂中所受的衝擊較大。高交會現場,來自中文大學的孵化項目也有近10個。多數團隊看重大灣區市場,欲北上設立分公司,進行市場拓展。其中,倍捷瑞生物團隊的負責人告訴記者,團隊去年成立以來,科研業務主要在香港,但因為近期香港高校環境不穩定,導致公司研發受影響。目前,團隊正在考慮將研發部門遷往深圳,公司可開拓大灣區業務的同時,也可降低公司成本。

對於中文大學孵化項目的需求,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研究院院長林煌權透露,近年來深圳研究院的實驗室設施不斷完善,孵化項目的科研需求多數在深圳研究院可以得到滿足。他同時透露,目前從香港來到內地的數百位學生暫時安定在深圳的多個青年驛站,部分研究生則在深圳研究院繼續實驗和研究工作。

多個香港高校項目負責人缺席參展

在香港理工大學的展位上,展出了其技術孵化產品「建築工人防熱服裝」和「平疤貼」等產品。但香港理工大學深圳研究院展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因香港交通阻塞和秩序動盪,這些展位負責人缺席了本次參展。

來自香港浸會大學的香港鐵皮石斛鑒定中心攜帶其鑒定產品和技術參展。「從12號開始準備從香港準備過來深圳。參加這次展會是換了各種的交通工具才過來的,感覺像穿越了千山萬水,走了很遙遠的路。」該中心博士生李利鋒告訴記者,這次港鐵停運、路上遭遇擁堵和交通癱瘓,最終還是如約參加了今年的高交會。她透露,目前浸會大學的中醫藥學院也在尋求科研成果的技術轉化,轉化最重要的市場就在大灣區。參展的最重要的目的就是想在大灣區對接更多的客戶。

香港浸會大學鐵皮石斛鑒定中心博士生李利鋒(右)和碩士生程薈元(左)( 記者何花 攝)

香港浸會大學鐵皮石斛鑒定中心博士生李利鋒(右)和碩士生程薈元(左)( 記者何花 攝)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