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高交會首設科普展 20件「大國重器」模型現身

2019-1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從探索星空的中國「天眼」模型到探索深海的「科學號」模型,以及揭秘深地的地球深部勘探關鍵技術,今年高交會首次設置了「科普展」分會場,在深圳市科普展暨中國科學院科技創新成果巡展上,百餘項展品展示中國科學創新能力,「中國天眼」FAST 等20件「大國重器」模型更是吸引大批觀眾駐足。

「中國天眼」FAST模型(記者郭若溪 攝)

「中國天眼」FAST模型(記者郭若溪 攝)

據介紹,此次科普展將以「愛生活,愛科學,愛國家」為主題,由深圳市科學技術協會主辦,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深圳市少年宮承辦。科普展分為機器人、人工智能與大數據、腦科學、新材料、海洋科技、深圳青少年科學與藝術節六大板塊,以互動、實物、模型、圖文等形式聚焦創新科技、解讀大國重器、展示科學魅力,展項總計超過100項。

深圳科普展上的小講解員們 (記者郭若溪 攝)

深圳科普展上的小講解員們 (記者郭若溪 攝)

在展覽活動現場,小講解員先後帶領參觀了國際上口徑最大的單天線望遠鏡「中國天眼」FAST模型,讓量子通信技術瞬間變身「網紅」的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模型,以及為阿爾茨海默病治療帶來中國方案的971新藥等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據悉,「中國天眼」FAST是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是目前世界上口徑最大的單天線射電望遠鏡,擁有30個足球場大的接收面積,其綜合性能和靈敏度比現有同類望遠鏡提高數倍。

深圳科普展吸引大批參觀者 (記者郭若溪 攝)

深圳科普展吸引大批參觀者 (記者郭若溪 攝)

另外,現場還展出感光感溫的神奇變色衣、智能垃圾桶、外骨骼機器人。此外,科普展還將科學與人文藝術結合,以攝影展、圖文展等形式展現科研工作者的24小時,講述科研生活中不為人知的細節和點滴。

據悉,科普展期間還將舉行豐富多彩的科普活動。「博士課堂」「創新課堂」等科普課程將為中小學生帶來多場與科學的親密互動。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