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科技創新共建 「活力灣區」 第21屆高交會13日開幕

2019-11-1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以下簡稱「高交會」)13日到17日在深圳會展中心舉行。12日下午的高交會新聞發佈會上,深圳市副市長王立新介紹,今年高交會專設了粵港澳大灣區展,展出「9+2」城市的創新應用成果,構建各城市間的創新協作,推動大灣區內國際科創中心的建設。

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新聞發佈會

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新聞發佈會

科技創新共建 「活力灣區」

本屆高交會是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大背景下舉辦的一屆展會,主題是「共建活力灣區,攜手開放創新」。無論是大灣區發展,還是先行示範區建設,科技創新都被擺在了重要位置,這也讓本屆高交會備受關注。

記者在位於1號館的香港館看到,香港館帶來了高質素的檢測認證服務、智能健身器械等項目;在位於9號館的粵港澳大灣區展示區,記者看到,廣東省以及深圳、澳門、香港等展團展示了低功耗、小封裝、高性能FPGA芯片,5G看前海,微型基因檢測平台,創業快線等內容。在以「功夫」為元素的香港科技展團,香港貿易發展局帶來了科技創新展和科技創新聯盟展,香港貿發局還與團結香港基金合作推出「創業快線」初創培育計劃,展示了十大香港優勝初創企業。

圖為1號館內的香港館

圖為1號館內的香港館

展館二樓平台的粵港澳大灣區展示牆則集中展示大灣區相關的創新成果。王立新介紹,高交會期間還將舉行「活力灣區與科技創新」主題論壇、「共建活力灣區,攜手開放創新」城市論壇、粵港澳大灣區知識產權國際化人才供需對接會等。

本屆高交會主展館有九大館,涉及信息技術與產品、「一帶一路」、節能環保和新能源、航空航天科技、國家高新技術展、中國科學院專館、智慧城市、創新與科研、先進製造等數十個展覽內容。

多個獨角獸企業亮相

素有「中國科技第一展」的高交會是反映我國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技術風向標」、「行業風向標」和「創新風向標」,也是各類創新企業心目中的「加速器」和「賽馬場」。本屆高交會的高精尖產品則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物聯網、5G商用、區塊鏈技術、生物醫藥、生態環保、智能製造等領域。

記者在位於1號館的信息技術與產品展看到有很多「獨角獸」或「准獨角獸」公司13日將亮相。一大批AI芯片、算法、人臉識別、虹膜識別、圖像/語音識別、服務機器人等領域的創新公司,如寒武紀、地平線、清華同方、雲天勵飛、奧比中光、神州雲海、青雲、探跡科技、睿博天米等等。展區內還集中了無人駕駛、自動駕駛、智能汽車控制系統、輔助駕駛、汽車電子等領域的科技公司,包括星輿科技、裹動智駕、虹軟等。屆時,參觀者可以近距離感受智能駕駛技術的最新發展。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