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視頻 | 中科院350多項目亮相高交會 醫療機器人受關注

2019-1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近日,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以下簡稱高交會)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作為高交會的「資深」主辦單位和重要展團,中科院系統的33家機構攜350余個項目「組團」參展。一款由中科院深圳先進院自主研發的腦血管實時介入移動式手術機器人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駐足,通過一個簡單的沉浸式操控平台,就能對腦血管進行實時的遠程介入式操控,不僅能避免醫生受到輻射,還能減少治療成本和提高治癒率。

中科院深圳先進院展區,共200余項圍重要科研成果參展 (記者郭若溪 攝)

中科院深圳先進院展區,共200余項圍重要科研成果參展 (記者郭若溪 攝)

本屆高交會上,中科院以「科技服務灣區,攜手創新發展」為主題設在5號專館,總面積5000平方米,總布展面積2600平方米,分為中科院展區、中科院深圳先進院展區,參展項目涵蓋先進製造、新材料、數字經濟、生命健康、農業、能源、環保等領域,全面展示中科院實施「率先行動」以來以及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取得的科技創新成果。

在中科院深圳先進院展區,共200余項圍繞健康與醫療、人工智能與大數據、新能源新材料、合成生物學、腦科學、機器人等領域的重要科研成果參展,亮點項目包括腦血管實時介入移動式手術機器人、動態智能人臉門鎖、計算機輔助藥物設計等。

研究員在操作血管介入機器人 (記者郭若溪 攝)

研究員在操作血管介入機器人 (記者郭若溪 攝)

近年來,為了改善民生,改善看病難的社會問題,在克服技術和市場需求的限制下,我國加大了醫療機器人的政策扶持力度。據深圳先進院生物醫學與健康工程研究所研究員周壽軍介紹,血管介入手術機器人針對心腦血管介入手術,設計了一款導絲/微導管遙操作血管介入系統:它集成傳感器反饋術中患者端的多元傳感信息,並實時地顯示在醫生操控端,輔助醫生進行手術的遙操作;該機器人能幫助醫生避免治療現場的X射線輻射,並協助醫生進行手術的精準操控。

「該系統由血管造影圖像、手術機器人系統和沉浸式操控平台三部分關鍵技術組成,可以為病人減少入院診療的複雜性和費用、節省醫療資源開銷、提高治癒率。」 周壽軍表示,該機器人的優點是能將手術全程過程的資料和影像數據可通過軟件系統保存和複查,並可提取手術介入的生物力學信息和路徑姿態的量化數據。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