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灣科技園區聯手華為共建生態科技園

2019-1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2019深圳灣科技園區創新生態節」14日在深圳灣科技生態園啟幕。活動以「生態融合·價值再造」為主題,舉辦五場創新生態活動和沙龍,即華為昇騰生態資源對接、供應鏈及供應鏈金融專業論壇、5G+IoT產業合作沙龍、區塊鏈產業合作沙龍、未來交通主題論壇;五場大型園區服務展示,即科技金融協同展、供應鏈服務展、政務服務展、品質消費展、園區特色福利展。

深圳灣科技園區,周邊聚集了眾多總部企業。

深圳灣科技園區,周邊聚集了眾多總部企業。

兩年前,「深圳灣」科技園區產業創新生態系統破繭而出,區別於中國大部分科技園區,極為前瞻地提出了科技園區運營新模式:以打造重點產業系統為核心,專業服務、公共服務、商務服務為配套的產業創新生態體系作為園區平台建設的核心根本。兩年間,超過1000家創新企業在此落地生根、盎然成長,逾15萬高端企業人群在此創業奮鬥,追逐夢想。

聯手華為共建創新生態

據觀察,互聯、共享、共生、共融是未來產業變革的方向,深圳灣科技與眾多行業龍頭企業達成合作,著力在產業鏈上下游構建完善優良的產業生態環境。華為對生態鏈上企業群的協同與融合協作要求極高,深圳灣科技園區憑借在產業創新生態系統的深耕培育成為首選。此次引進華為作為園區生態的重要戰略合作夥伴,一方面,園區已經具備的豐富產業資源將有效支持華為生態平台高質量、高效率構建;另一方面,以華為生態平台為代表的科技創新戰略平台,代表著從應用技術創新向基礎技術、核心技術、前沿技術創新轉變的趨勢,其所帶來的上下游廣闊市場空間和產業資源,也將極大幫助園區中小創新企業獲得發展機會,本次合作將成為未來科技園區產業生態融合的最佳樣本。

由頭部企業的引入帶來園區產業鏈的整體更新迭代,是深圳灣產業創新生態融合的一道「獨特風景」。在2017年就已加入深圳灣產業創新生態聯盟的空中客車中國創新中心,於2019年正式入駐園區,其目的就是與中國尤其是深圳的創新企業合作發展。「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空客在大飛機智能操作系統、城市空中交通新領域等方面為同處產業生態中的園區企業提供了極佳的業務機會,多方共建得到了園區生態平台的大力支持。此次華為資源平台與園區生態平台的融合共生,將使得兩個頭部生態共同釋放產業資源,引領園區企業乃至深圳產業創新拉開新的序幕。

幫助企業價值成長

按照深圳灣產業創新生態系統的規劃,整個系統不僅要幫助參與園區生態的各方企業充分釋放自身價值,更要幫助企業在系統中實現幾何式的價值增長,最終化繭成蝶,雖生長始於園區,但腳步邁向世界。

深圳灣科技園區見證了優克聯的成長:辦公室從2800平方米擴增到近5000平方米,在園區工作的員工從不足100人擴展到500人,全球員工近1000人,產品從實驗室到遍佈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地區,產品商用後短短三年將市場份額提升到業界第一。「我們發展成績的取得與園區整合提供的優質價值資源息息相關」,優克聯聯合創始人況忠琪介紹。

2015年,澳門青年陳振傑在深圳灣科技園區創業,成立深圳極視角科技有限公司。4年來,極視角與園區內的鄰居企業康索特、森國科、跑團邦等10余家企業達成金額超千萬的項目合作,極大豐富了公司圖像識別技術的應用場景。陳振傑感慨:「園區內人工智能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密集,資本和人才集中,足不出園區,這些價值資源就可以全部找到,談完所有項目。」

依托高度聚集的產業生態資源,深圳灣科技已將園區由一個空間物理平台變成了一個入園企業和員工共享的價值創造平台。在此次生態節上,深圳灣科技聯合園區內外知名企業推出的5G、AI、區塊鏈、IOT等層次豐富的產業資源對接平台沙龍已經結出碩果:AutoX與深圳聯通牽手,雙方合作開展5G技術在自動駕駛領域的落地應用;雲天勵飛與深圳聯通開展戰略合作,共同推動在5G+人工智能+IOT等跨領域的技術創新和應用落地。

釋放產業創新活力

目前,深圳灣科技園區包括深圳灣科技生態園、深圳軟件產業基地、深圳灣創業投資大廈等7個園區。園區佔地面積近60萬平方米,建築面積360萬平方米。園區入駐創新企業超過1000家,既包括華為、騰訊、空客等世界頂級企業的重要機構和以順豐為代表的50家上市公司;也包括眾多極具特色的深圳自主創新中小企業。

相得益彰的是,《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中指出,「到2025年,深圳經濟實力、發展質量躋身全球城市前列,研發投入強度、產業創新能力世界一流」、「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在新時代的召喚下,在與深圳科技產業發展的共生、融合之中,深圳灣科技園區不斷實現自我更新,搶抓「雙區驅動」的歷史機遇,詮釋了創新型科技園區全新的生態平台價值。

面對未來歷史機遇,業內人士指出,深圳灣產業創新生態體系將會以生態融合為新起點,以價值再造為新目標,釋放出無限的產業創新活力,成為承載中國產業創新夢想的大平台。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