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環保企業走入內地 研從源頭開展環保工作

2019-11-1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唐王心)11月13日,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流會在深圳開幕,在「香港智慧城市展館」里,佳兆科技研發有限公司展出了新型環保產品,希望在香港、澳門、內地等推動從源頭開始的環保工作。

佳兆環保科技是智慧城市聯盟展區唯一一家以環境保護為主題的展商,主打的產品是水溶性環保袋及生物降解環保袋。一談起自家的產品,佳兆科技研發有限公司營運總監趙先生就顯得神采奕奕:「水溶性環保袋可以被製成在不同的溫度下溶解。在70°C的溫度下,水溶袋只需約5分鐘就可以完全溶解到一杯水中,且無毒無害無污染。」記者剪下一塊水溶環保袋碎片,放入80°C的飲用水中,看到碎片確實很快化開。

佳兆科技研發有限公司的新型環保產品

佳兆科技研發有限公司的新型環保產品

生物降解 呵護海洋

在現場,記者了解到,水溶環保袋與生物降解環保袋的原材料為樹脂、甘油、澱粉等,均為國家規定允許用於食品添加的材料。在對話中,記者可以感受到,趙先生對於產品的環保價值十分期待。「如果成分中就算有一點點塑料製品,還是會進入環境中,需要經過百到千年才會化解。而我的產品是完全沒有一點塑料在裏面的,對環境、社會還有人類都是很有保障的。即使是進入海水中或海洋動物誤食的情況下,(水溶袋的)溶解速度雖然會比在特定溫度淡水中慢,但最終依然會溶掉,而不會給海洋帶來負擔。」

若水溶袋的環保效果真有這麼好,那麼在推廣的道路上,最大的難題是什麼?對此,趙先生並不諱言是成本。「(水溶袋的)成本大概是(比膠袋)高百分之五十到八十,比如說膠袋的成本如果是一塊錢,我的成本就是一塊五到一塊八。因為不同的溫度溶解有不同的成本。」對此,趙先生指出他們寄希望於加大推廣的力度:「一是推廣以提高產量,如果有越來越多的人用新型環保產品,新型環保產品成本就越來越低,這樣就有希望完全取締塑料袋。」因此,這次參加高交會,也是「希望可以多一些資源,可以在香港、澳門、內地等做一些從源頭開始的環保工作。」

談及在內地的業務發展,記者注意到,「在深圳科普教育上宣傳及教育垃圾分類」是佳兆公司的一項主要業務。對此,趙先生說,目前在內地主要是推廣垃圾分類的系統及設備,直接向市民推廣,在小區、學校投放一些設備,並設指導專員。他希望在未來可以得到政府的認同,多一些支持。

佳兆科技研發有限公司營運總監趙寶永在高交會現場

佳兆科技研發有限公司營運總監趙寶永在高交會現場

三地共研 同築夢想

在人員組成上,佳兆可以說是一個年輕的團隊。公司今年剛剛進駐香港科學園,「我們有專業的研發團隊,計劃明年再從內地及香港的學校中物色合適人選,增加約100人。」趙先生說,水溶袋產品就是現有研發團隊和中山大學的博士一起研究的。「我們可以為一些剛畢業的學生提供一個完成夢想的平台,創造我們的中國夢。」

依託大灣 擴寬合作

此次高交會,官方給出了23條主題參觀路線,其中,「粵港澳大灣區路線」是第一條。在「粵港澳大灣區路線」中,一共有26個展位,香港智慧城市聯盟作為三個香港展位的其中一個,排在第二位。對於這樣的安排,趙先生表示很開心:「很好啊,我們會跟着他們一起走,他們去哪裏我們就去哪裏,因為我們也看好大灣區的發展,看好中國的發展,大灣區裏面的(事情)都要賣力去做。希望可以給廣大市民提供一個更好的產品,給他們做好事。」

另外,香港智慧城市聯盟的項目經理李小姐也表示:「我覺得(這樣的安排)是很好的,高交會已經是第二十一屆,這是一個很成熟的安排,我們也很高興、很榮幸可以被安排在這個地點。」她還說:「希望可以對大灣區城市介紹我們在香港有哪一種服務(公司),可以跟內地的公司一起合作。」

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在高交會上的展館「香港智慧城市展館」

香港智慧城市聯盟在高交會上的展館「香港智慧城市展館」

香港智慧城市聯盟成立於2016年,成員來自多家香港企業和機構的專業人士。此次也是他們第一次參加高交會,設置「香港智慧城市展館」,展出27家香港公司與物聯網、金融科技、訊息安全範疇有關的產品或服務。

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文銳此前表示,較早前中央政府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在創新科技方面,提到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預計香港與內地在智慧城市產業尤其是資訊科技方面將有很大合作空間。

「高新技術範圍很廣,我們這次主要集中了三個行業:物聯網、信息安全及金融科技,這一次以物聯網為主。」智慧城市聯盟的執行總監梁女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我們一共有二十多家公司來參加,他們來一般有兩個目的,一個是希望向內地的用家和企業介紹他們的服務及軟件,另外一些香港公司已經在香港或海外建立業務網絡,他們希望和內地企業合作進一步地發展海外的市場。」

責任編輯:得書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