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財經觀察:AI企業落地潮爆發 商業化落地成為重中之重

2019-11-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毛麗娟)電影《速度與激情7》中的「天眼」系統,可以整合全球所有數據採集、監控設備,通過手機音頻、監控攝像頭等採集大量數據,再使用大數據和人臉識別等技術迅速進行分析和處理,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找到目標人物和目標車輛進行追蹤,讓人或物無所遁形。隨著AI、大數據、芯片等技術的融合發展,這樣的場景正在內地「平安中國」的建設過程中逐漸實現。

智慧城市、智慧校園、智慧園區、智慧安防、智慧交通……今年的第十九屆中國國際安防博覽會上,國產AI企業、軟件企業不再言必稱芯片、算法,而是集中火力展示公司解決問題的實力,方案應用、落地場景成為了這些企業搶佔市場機遇的利器,由此可見,中國的自主研發企業走向商業化正在變得迫在眉睫。

去年以來,中美貿易爭端一波三折,「缺芯少屏」的產業痛點引發關注,我國的AI企業、軟件企業紛紛表示加強研發自主產權的芯片產品,無論是在去年的安博會上還是在去年的高交會上,這些公司都以展示自主研發的芯片產品為主。

記者現場探訪安博會發現,經歷了一年的芯片熱,今年的國產品牌不再一味地發佈芯片新品,大家都將芯片應用掛在了嘴邊,圍繞造生態,已經成為國產品牌造芯完成後的首要任務。

搶奪應用場景 AI企業提前預警犯罪嫌疑人

在傳統安防巨頭海康威視、大華與宇視的展廳,記者看到,海康威視圍繞「Hikvision AI Cloud:物信融合,AI賦能」的主題展示公司致力於解決物聯網智能化升級、物聯網與信息化系統融合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和挑戰的能力,這些能力正被用於智慧警務、智慧交通、智慧校園、雪亮工程的建設。

而內地AI「四小龍(商湯、依圖、曠視、雲從)也不再像去年一樣將人臉算法作為重點展示的方向。記者在現場看到,曠視科技展示了以AI芯片為基礎的城市物聯網解決方案,推出整合公共安全、智慧交管、城市管理和智慧園區全局管理能力為一體的城市物聯網操作系統。現場曠視科技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5G商用化助力下,曠視將賦能更多應用化場景落地,打造更有價值的商業閉環。

華為的業界首個多鏡多芯的複眼攝像機,搭載3個AI芯片,用最少的鏡頭可看清最多的東西。

華為的業界首個多鏡多芯的複眼攝像機,搭載3個AI芯片,用最少的鏡頭可看清最多的東西。

而獨角獸雲從科技也展示了多個在安防領域的落地成果,雲從火眼跨境追蹤系統集實時監控、軌跡檢索、人體屬性分析、離線視頻快速分析為一體 ,這一技術可以無需看人臉,只憑查看穿著、體態、髮型就能識別某個人、跨攝像頭跨場景準確追蹤人的位置。

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圍繞某個犯罪嫌疑人這樣的「重點人物」,通過對接三方系統,雲從科技還可以分析他的夫妻關係、親緣關係、通話關係、甚至是同行關係等社會關係,通過關聯分析,進而挖掘出犯罪團伙。事實證明,通過分析小團伙中人員的情況,雲從科技發現大部分「重點人物」都有前科或「標籤」,因此可提前向警方預警嫌疑人。

搭載3個AI芯片 攝像機用最少的鏡頭看清最多的東西

在安防進入智能化的今天,華為也在加大對「安平業務部」的投入。今年安博會上,在華為實戰業務展示區,無論是業務開發者、辦案破案的民警、還是關心百姓民生的觀眾,都能在這裡找到AI應用的場景。華為與中國移動聯合發佈的《5G時代智能安防十大應用場景白皮書》顯示,華為的安防業務將在AI+5G賦能下,加速在安保、城市綜治、港口、礦區、出行、環境、消防、製造、配電房、物流等十大場景落地。

華為現場還發佈業內首個多鏡多芯複眼攝像機。華為智能安防產品線攝像機總經理翟廣雷介紹,與傳統的攝像機沒有AI芯片或僅有一個AI芯片相比,複眼攝像機有3個AI芯片有更強的算力,可以很好的解決現在所有複雜場景下的智能處理問題。這個攝像機擁有3個對應的鏡頭,一個定點和兩個動點,可以多鏡協同,用最少的攝像頭看清最多的東西,只需2台即可實現十字路口的智能全覆蓋,替代傳統4桿10台攝的建設方案。

在華為展廳,記者還看到,華為的安防技術已經落地多個應用場景:景園區管理、事故預防與勤務優化、平安城市、公共安全—智慧交警等等。比如一旦出現道路擁堵,華為可在後端視頻監控自動檢測交通事故,通過機器視頻巡邏聯動交警快速處理;比如在社區安全上,公安可通過華為的技術平台瞭解到社區有哪些可疑人員進入、流動人口有哪些、一些被重點關注的孤寡老人是否如往常一樣在小區活動,如多日不見,社區及公安就會立即發現並去確認這些老人是否安全。

越來越多的AI企業從搶佔芯片高地變為搶佔場景應用,商業化落地成為重中之重。

越來越多的AI企業從搶佔芯片高地變為搶佔場景應用,商業化落地成為重中之重。

黑科技讓攝像拍照無死角 安防大腦讓公共治安做到 「事前預防」

懸疑電影《少數派報告》中的一個場景讓人印象深刻,利用技術使得罪犯在行兇之前就得到懲罰。如果這樣的技術真的在現實中存在,將會把公共治安從「事後懲戒」提前為「事前預防」,從而真正做到案前防備,阻止犯罪的發生或進一步惡化。在本屆安博會上,記者觀察到,越來越多的「黑科技」智敬「平安中國」建設、服務社會運轉。

中國是人口大國,以往由於缺乏攝像頭,導致很多案件成為「無頭案」。不過,如今破案90%以上的線索都來自攝像頭。以往警察破案,要尋找監控系統中拍攝的嫌疑人物,只能人工查看錄像,工作量之大,顯而易見。

依靠智能攝像頭和人工智能算法,遍佈各地卡口的攝像頭會通過人臉識別、車輛識別等計算機視覺技術提取識別特徵,比如性別、年齡,駕駛機動車的車型、車牌等。然而,人臉識別並非萬能,因為人臉識別技術是抓取人的臉部信息,如果是低頭、背影、模糊身形、帽子遮擋等情況下,人臉識別則無用武之地。

在本屆安博會上,商湯科技把刷臉進閘和暗光/逆光人臉識別等設備搬進了站台。獻禮共和國70週年的北京大興機場中的安檢設備用的正是商湯的刷臉方案;當在小黑屋中體驗商湯的逆光/暗光人臉識別,記者發現,機器有了「火眼金睛」。對此,工作人員戲稱,攝像機終於偷不了懶、只工作8小時了。

而雲從科技安防大數據系統使用跨境追蹤技術來彌補這一缺陷,根據行人的穿著、髮型、體態、行為等信息認知行人,對無法獲取清晰拍攝人臉的行人進行跨攝像頭連續跟蹤,增強數據的時空連續性。結合人臉識別、車輛識別和跨境追蹤等技術,雲從科技的安防系統能幫助警察快速鎖定犯罪嫌疑人,阻止犯罪嫌疑人進一步行兇。

華為則展示了AI技術落地深圳機場、助力「全流程無紙化」登機。深圳機場年客流超5000萬人次,安全、效率、體驗始終是深圳機場面向未來機場發展的核心命題。深圳機場在國內率先實施了「刷臉」過安檢+差異化安檢,安檢時間從傳統高峰時段的25分鐘降低到快速安檢的1分鐘,大大節省了安檢時間,提升了乘機體驗;同時,通過「一張臉走遍機場」將登機效率提升40%,從住所到機艙,全流程無紙化,全憑刷臉一路暢通無阻。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