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華為每天凈賺2億 任正非:交接班已完成

2019-10-31

【文匯網訊】10月30日,市場調研機構Canalys發佈的一份數據在科技圈刷屏了。數據顯示,中國大陸智能手機市場在2019年第三季度環比有所改善,出貨量從第二季度的9760萬台微弱上升到9780萬台。

每日經濟新聞網報道,華為(含榮耀)出貨4150萬部智能手機,再次刷新紀錄達到42%的市場份額,年增長率高達66%,這是華為連續六個季度實現兩位數增長。這意味着,在中國大陸市場每10個人買新機就有4個人選擇華為。華為出貨量暴漲66%,市場份額是蘋果的8倍

在這份數據中,更讓人驚訝的是,在中國大陸市場除了華為以外,其他主要廠商第三季的出貨量均出現同比下滑。

Oppo,Vivo,小米和蘋果出貨進一步受挫,他們的合併份額僅佔市場的50%,低於2019年第二季度的54%和2018年第三季度的64%。

10月23日,華為消費者業務手機產品線總裁何剛宣布,截至10月22日,2019年華為手機銷量已突破2億台,比2018年提前64天。第四季度又是手機銷量的高峰,在無重大意外的情況下,華為出貨量排名全球第二基本穩了。

「華為與其他廠商在市場佔有率上已經拉開巨大的鴻溝。」Canalys移動業務全球副總裁彭路平評論稱,「華為已經比本季度第二名Vivo遠遠高出了25%的市場份額。其市場絕對優勢地位使華為在與供應鏈進行談判和在增加其在分銷渠道中的錢包份額時擁有相當大的話語權。」

彭路平表示,鑒於華為在5G網絡部署中和運營商建立的緊密關係,以及其擁有能與本地網絡兼容的5G芯片組等關鍵零部件的控制權,華為現在的市場地位將會在5G時代得到進一步鞏固。這給Oppo,Vivo和小米帶來了巨大壓力。

Canalys研究分析師劉思熠表示,「儘管不斷有新產品推向市場, Vivo,Oppo和小米的出貨量還是出現了大幅同比下降。」在第三季度,Vivo超越Oppo排名第二,而小米緊隨Oppo其後位第四名。

蘋果保持了第五名的位置,這有賴iPhone 11新產品在9月中旬及時推出,新產品占蘋果第三季度出貨量近四成。

劉思熠分析稱:

iPhone 11機型着重於攝像功能的改善,事實證明這對中國消費者而言是非常重要。同時,制定較低的iPhone 11發行價(相對上一代)和針對新產品為國內分銷渠道提供更靈活的渠道利潤結構是蘋果在今年刺激出貨的重要市場操作。?蘋果在中國的挑戰仍然迫在眉睫,廠商和運營商將在未來兩個季度圍繞5G進行大量的營銷和促銷。這將會搶盡風頭。

不過,在中國大陸市場華為的市場份額和出貨量已經是蘋果的8倍。前三季度凈利潤是茅台的1.76倍。

手機出貨量的穩步增加為華為的業績提供重要的支撐。

10月30日晚間,上海清算所公布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2019年三季度合併及母公司財報報表。報表顯示,華為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實現凈利潤535億元人民幣(每天凈利潤近2億元),較去年同期的440億元同比增長21.59%;實現營收6033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的4865億元同比增長24%。

據了解,華為投資控股是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的母公司。

據中國證券報,截至10月30日晚10點,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滬深兩市共有3700家上市公司發佈三季報。前三季度歸母凈利潤超過100億元的公司有43家,超過華為歸母凈利潤535.23億元的上市公司僅有9家。

貴州茅台2019年前三季度歸母凈利潤為304.55億元。也就是說,華為前三季度的歸母凈利潤大約等於貴州茅台的1.76倍。

任正非談交接班:

自己只是懸在中間的傀儡

另外,10月29日下午,華為心聲社區發佈了華為創始人任正非10月22日接受歐洲新聞台採訪的紀要。

有記者問到,美國打壓華為,是否會對其帶來財務上的風險。

對此任正非回應說,華為不會出現財務風險,增長速度可能還會不錯。

任正非說,華為當前面臨的情況,讓員工有了生存危機和壓力,「以前他們有點惰怠,現在不惰怠,反而更努力了,讓生產能力提升了。這是內部原因。」

對於外部原因,他解釋說,華為有很多獨特的優點,這些優點是客戶繼續購買的理由。

任正非說,實踐證明,華為在5G技術上領先世界很多,因此有充足的機會,不擔心客戶不用華為的設備,而是擔心太多客戶購買,供應不過來怎麼辦?「我們還要請中國客戶不要買那麼多,確保國外客戶先用我們的設備,因為我們在國外的困難度要大一些。」

任正非總結道:首先我們不會有財務困難,其次客戶信任度是會改善的,客戶來看一看我們的基站,或者買回去安裝後一看,我們的基站是很好的,沒有美國零部件。

另外,任正非談何時退休時表示,第一當自己思維方式有了障礙的時候;第二,美國政府「批准」自己退休的時候。關於交接班的問題,其實已經完成很多年了,自己只是懸在中間的傀儡,大家不必操心。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