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屆「全國人工智能大賽」深圳啟動 助力AI大科學裝置建設

2019-10-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10月22日,首屆「全國人工智能大賽啟動會在深圳鵬城實驗室舉行。本屆大賽由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鵬城實驗室、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AITISA)共同承辦,騰訊科技、創維集團、雲天勵飛、平安科技協辦。 大賽為期3個月,以「AI賦能視界」為主題,圍繞人工智能在「視頻/視覺」領域的應用,設置了「AI+4K HDR」和「行人重識別(Person ReID)」兩大賽項,面向全國廣泛徵集來自高校、企業、科研單位等團隊和個人參賽。獲獎者除獲得20萬(人民幣,下同)至100萬元獎金外,還有機會獲得頂尖單位招聘綠色通道、科研經費、人才政策、研發空間等全方位支持。

首屆「全國人工智能大賽」在深圳鵬城實驗室啟動。(記者 何花 攝)

首屆「全國人工智能大賽」在深圳鵬城實驗室啟動。(記者 何花 攝)

記者了解到,此次比賽是深圳市首次主辦如此高規格、大規模的人工智能領域權威賽事。大賽鏈接全國頂尖AI科研平台及行業巨頭,推進AI大科學裝置發展、豐富AI數據集,精準聚焦AI、4K、Person ReID等前沿領域,打通產學研通道,立足深圳集聚全球AI青年人才,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鵬城實驗室主任高文院士、鵬城實驗室責任院士劉韻潔院士、大賽技術委員會主席丁文華院士、深圳市科創委副主任鍾海、大賽技術委員會副主席李波教授、騰訊AI Lab主任張正友、平安集團首席科學家/AI中心總經理肖京等出席啟動會。鵬城實驗室常務副主任鄒鵬主持啟動會儀式。

深圳首次舉辦高規格、大規模AI權威賽事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提出,支持深圳建設5G、人工智能、網絡空間科學與技術、生命信息與生物醫藥實驗室等重大創新載體,探索建設國際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機制的醫學科學院。本月18日,科技部發函,支持深圳市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

本次大賽歷時3個月,分為初賽、複賽和決賽三個階段。為保證大賽評選的公平公開權威,本次大賽設置最高水平的技術構架,中國工程院院士丁文華擔任大賽技術委員會主席,技術委員會委員由業內技術權威專家組建,並由多位院士和業內專家對大賽開展評審。

鵬城實驗室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高文說,本屆大賽以「AI賦能視界」為主題,分為「AI+4K HDR」和「行人重識別」兩個賽項,並圍繞「通過人工智能解決視頻/視覺處理領域的難題」來展開。希望通過大賽,牽引國內最優秀的 AI 人才和算法的力量,在這些領域取得跨越式的突破。」

本屆大賽設立超過500萬的巨額獎金池及豐富獎項,前三等獎擬分別獎勵 100萬元、50萬元及20萬元,單賽項排名前 20支隊伍的選手還有機會獲得鵬城實驗室、騰訊科技、創維集團、雲天勵飛、平安科技的招聘綠色通道,以及政府的科研經費、人才政策、研發空間等全方位支持。記者了解到,大賽報名網絡3天前開通,目前已有近500個賽隊踴躍報名。

「這是深圳市首次主辦、鵬城實驗室首次承辦如此高規格、大規模的人工智能領域權威賽事。」高文院士說,大賽將立足國際視野,力爭打造全國人工智能比賽的標桿、最新技術展示平台、優秀人才聚集平台和創新創業展示平台。

深圳市科創委副主任鍾海稱,深圳市委市政府一貫高度重視人工智能等領域的技術及產業發展,主動佈局人工智能等領域創新生態建設。「希望通過人工智能權威賽事激發全社會的創新活力和創造潛能,引進全國優秀的人工智能人才、團隊、項目落地深圳,促進深圳市人工智能技術及產業進一步發展。」

助力人工智能大科學裝置建設

本屆大賽整合國內最高端科研單位及頂尖科技企業資源,將在國內頂級大科學裝置平台「鵬城雲腦」上開展決賽。作為大賽的主要承辦方,鵬城實驗室是廣東省首批4家省實驗室之一,廣東打造國家實驗室「預備隊」,在推動學科發展和解決國家重大科學技術問題方面發揮主導作用。

鵬城實驗室副主任鄒鵬透露,鵬城實驗室正聯合國內人工智能領域領先的單位及企業,打造命名為「鵬城雲腦」的大科學裝置,未來將以強大的算力為基礎,通過豐富的數據和算法,從基礎平台層以及應用領域層全面賦能全國人工智能領域發展。

鄒鵬透露,作為新一代雲腦的「心臟」,依托華為自主研發系統支撐的「雲腦二號」即將上線,未來將打造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源開放平台,為我國重大人工智能研究提供基礎算法、基礎算力和基礎算據的支持,構成國內「雲腦+」各種應用的人工智能國家級發展藍圖。

「鵬城雲腦」將與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共同構建「一體、兩翼」生態,支持國家人工智能產業應用,推動人工智能支持大眾創業,人工智能支持社會百業發展。而本屆大賽將起到推動發展雲腦/AI數據集的重要作用,支撐AI課題研究,對AI人才集聚,以及算法成果的推動做出重要貢獻。

鄒鵬說,AI 三要素包括「算力 + 算法 + 數據集」。希望在本次AI大賽牽引下,通過「賽智」帶動「啟智」的發展,吸引到來自各地的最優人才、算法並構建大規模的AI數據集,從而最大限度提升AI科研和算法的水平,提升或產生更高水平的科研課題,最終使得學界與業界形成良性互動。「因此深圳將舉全力,依托鵬城雲腦,舉辦最高水平的國內賽事,未來力爭將其打造為國際知名賽事。」

記者了解到,本次大賽設置了最高水平的組織構架,中國工程院院士丁文華擔任大賽技術委員會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計算機學院教授李波、鵬城實驗室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田永鴻擔任大賽技術委員會副主席。「有關的國內賽事專家都作為技術委員會的專家,使得這個賽事有更大的生命力和影響力。」鄒鵬說。

獨特優勢:聚焦產業關鍵領域打通產學研通道

為了擴大大賽在產業界的影響力,本次大賽還將邀請騰訊科技、平安科技、雲天勵飛、創維集團等國內頂尖科技企業參與大賽,通過產學研合作來提升人工智能產業技術創新水準。

大賽採用了三方協作的新辦賽機制,鵬城實驗室提供官網、賽制、數據集、競賽平台以及鵬城匯智iHub托管(iHub.org.cn);協辦企業提供真實數據、難題、測評、運營及推廣;AITISA組織權威技術委員會、高校推廣等,將學術與工程實現完美結合,從而吸引更多人才加盟。

大賽技術委員會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丁文華說,本屆大賽賽題設計的目標主要聚焦於 Video和Vision領域,並希望通過AI技術來突破當前的技術瓶頸。在「AI+4K HDR」賽道,主要涉及到四倍超分、畫質增強、SDR/HDR轉換等技術難題;而在「Person ReID」賽道,更多的是需要解決關於場景、跨視角、光照/分辨率影響等技術難題。

作為大賽協辦方,騰訊視頻將成為本次賽事提供數據集。在騰訊AI Lab主任張正友看來,人工智能是當前全球競爭的前沿科學,也是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重大創新載體。「因此,要全面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需要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提升企業家和社會各界參與水平。我們期待大灣區能夠把握國家給予的政策支持,抓住國際創新中心的歷史機遇,將信息技術、人工智能、大數據進行整合,更好的建設粵港澳大灣區。」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