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五洲工業發展論壇」聚焦工業互聯網 助推大灣區製造業轉型

2019-10-2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由深圳工業總會主辦的第八屆「五洲工業發展論壇」19日在深圳舉行。工信部原部長、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劉勇,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立新及高端裝備製造產業、生物醫藥、新能源等行業約600人出席。論壇聚焦全球製造業發展新趨勢,探討工業互聯網發展形勢下,粵港澳大灣區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新路徑,促進大灣區先進製造業深度參與國際合作,提升區域製造業的全球影響力。

「五洲工業發展論壇」19日在深圳舉行,吸引了高端裝備製造產業、生物醫藥、新能源等行業約600人出席(記者李昌鴻 攝)

「五洲工業發展論壇」19日在深圳舉行,吸引了高端裝備製造產業、生物醫藥、新能源等行業約600人出席(記者李昌鴻 攝)


大灣區創新仍有待加強

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起航之年,更是深圳從經濟特區躍升為先行示範區的歷史性節點,深圳和整個粵港澳大灣區都迎來新的發展機遇,肩負著成為高質量發展高地,打造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卓越全球標桿城市的使命。製造業作為實體經濟的支撐,對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意義重大。本屆論壇緊跟時代發展步伐,智能製造、5G、工業互聯網成為談論熱度最高的話題,前沿的技術、先進的理念為企業參與先行示範區建設提供了參考。

工業和信息化部原部長、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會長李毅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擁有全球集裝箱吞吐量第三的深

圳港,香港是第五位廣州是第七位。不過,2018年進入財富世界500強數量大灣區只有21個東京60個,這個差距大,比其他兩個大灣區也略少一點。全球百強創新企業中,大灣區只有兩個企業,比亞迪和華為入選,而其他三個大灣區數字都很大,尤其是東京有20個。他稱,深圳面臨固定資產投資過低的問題,應該引起警覺。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劉勇表示,深圳的固定資產投資過低了是個問題,但他覺得深圳投資增長速度還可以。他稱,中央財經工作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意義非常重大,為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特別是產業發展定了調,未來的發展,要發揮優勢,要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的攻堅戰,這是未來產業化的發展方向。未來的發展,中心城市和城市群要率先實現以科技創新促進產業發展。

工業互聯網可以助力企業減員增效,目前深圳大量企業正在熱情擁抱它(記者李昌鴻 攝)

工業互聯網可以助力企業減員增效,目前深圳大量企業正在熱情擁抱它(記者李昌鴻 攝)

工業互聯網助突破瓶頸和實現高質量發展

王立新表示,面對複雜多變的內外部環境變化和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客觀形勢,今年上半年深圳經濟的總體運行平穩。當前,深圳正在構築更具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推動深圳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鼎捷軟件深圳事業部總經理朱廣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們在深圳有軟件研發人員100多人,為企業工業互聯網和智能製造提供服務,可以為自主品牌製造(OBM)企業做技術改進,不管是智能製造還是工業互聯網,今後的產業拓展方面他們都有相應的產品和終端來投入到提升企業的效率和降低成本。

深圳工業總會會長吳光權表示,工業化是促進社會進步的重要引擎,製造業為全球經濟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新工業化帶來新改變,同時也帶來了新挑戰。在生產成本上漲、工業用地規模制約越來越明顯的今天,工業互聯網作為一種新的工業發展生態,為工業企業轉型升級提供新路徑,是突破工業發展瓶頸、踐行高質量發展戰略、實現工業轉型升級的必然選擇。

他強調,工業互聯網作為實現數字化轉型最有效的途徑,已成為全球製造業企業競爭的焦點,其作為實現人、機、物全面互聯的新型網絡基礎設施,將在推動傳統製造企業轉型升級方面起著顛覆性的關鍵作用。在國家大力發展以製造業為根基的實體經濟,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先行示範區建設的戰略背景下,工業互聯網將為傳統製造業,乃至整個經濟產業鏈的轉型發展增加新動力、帶來新機遇,成為推動行業升級變革的關鍵驅動力量,為國家「智能+」戰略注入新的活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助力。

責任編輯:滅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