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出席2019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

2019-10-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熊君慧)2019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19日在深圳開幕,來自緬甸、菲律賓、老撾、蒙古、柬埔寨、尼泊爾、斯里蘭卡、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18個國家和地區的佛教界領袖和政商學界人士,呼籲攜手推動亞洲文明交流發展,促進各國民心相通,共享文明發展成果。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在2019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上的致辭中表示,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將推進構建包含東亞共同體在內的人類命運共同體。他完全讚同並且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希望以友愛精神去推進發展。他認為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發起人印順法師倡導的合作理念,跨越宗教差異,促進區域內各領域加強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韓國總理辦公室、尼泊爾總理奧利、斯里蘭卡總理維克拉瑪辛哈、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等向大會發來賀信賀電。

此次圓桌會主題為「互學互鑒、共享發展」。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順法師在演講中,呼籲佛教界領袖順應時代,慎思求變,共同推動佛教與時俱進,適應和引領新時代。

印順法師提出六條願景,與會的各國高僧紛紛響應,在此基礎上達成共識,共同簽署了《2019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備忘錄》。高僧大德們承諾:不斷加強南海各國乃至世界各國佛教領域的事業合作,推動佛事交流便利化;推動區域內各國佛史編撰合作,商討成立編撰委員會,實施南海佛教典籍互譯計劃;推動各國對佛教人才的教育培訓及交流合作,包括各國互派高僧交流學習計劃等;進一步加強南海地區多邊框架內有關文化、教育、旅遊、青年、媒體、衛生、減貧等領域合作;推動南海佛教深圳圓桌會為構建和諧南海做出更大貢獻;共同提升南海佛教的國際話語權,用更高的學識素養、更多元的傳播手段、更通俗易懂的方式,在國際上講好南海佛教故事。

圓桌會今年是第四次舉辦,自舉辦以來已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南海佛學院正式向海內外招生,第一批老撾留學僧順利畢業;大會提出的互譯經典,互派高僧,慈善功德,人才培訓,攜手互助等主張,都在有序進行。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