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銳評 | 鬥爭無路可退,用良知、正氣、行動守護香港

2019-11-17

【文匯網訊】本該靜心學習的象牙塔,卻成為製造武器的兵工廠;本該暢通無阻的道路「毛細血管」,卻成為刀劍相向的暴力戰場;本該彬彬有禮、落落大方的紳士,戴上口罩後就成了窮凶極惡、招招見血的暴徒……5個多月以來,圍繞移交逃犯條例修訂而出現的風波已完全變質,成為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犯罪。一系列失德、失職、失序、失范的現象,將社會的正面價值顛倒過來,讓美麗祥和的東方之珠遍體鱗傷。

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時,就當前香港局勢明確表示:「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面對持續不斷且日益升級的暴力,面對香港陷入極為「危殆」的境地,一切正義人士、愛國愛港力量應當清醒地意識到:這場關乎香港前途命運的「生死戰」「保衛戰」已經到了退無可退的地步。

這是一場維護香港法治和踐踏香港法治的鬥爭。香港一向以法治著稱,嚴格遵守法律是法治社會對每個人的基本要求。從搶奪佩槍到焚燒警車,從行刺議員到淋燒老人,暴徒攻擊不甘與其同流合污的力量,對市民進行無差別戕害,這是對法治最明目張膽的踐踏。謀殺警察、火燒法院、刺殺立法會議員,則是對立法、司法、執法機構肆無忌憚的威脅。他們之所以心安理得,就是因為將所謂的「公義」凌駕於法律之上,將個人意願當作普遍法則來「私了」市民、製造恐怖。在「破窗效應」的放大下,香港的法治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維護法律權威、恢復社會秩序,讓暴徒受到應有懲罰,是香港市民的利益所繫,更是恢復秩序的關鍵所在。

這是一場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摧毀搞亂香港的鬥爭。「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穩定是香港發展的堅實基礎。一些極端勢力不惜犧牲香港的未來,通過「攬炒」製造混亂、癱瘓城市,從而促使市民屈服、逼迫政府就範,達到不可告人的目的。但持續的暴力活動,已經讓香港經濟雪上加霜,宜居程度日益下降,國際形象備受衝擊。如果任其蔓延,不僅市民生活難安,所有靠拚搏創造幸福的香港人都將陷入失控的生活境遇,香港的發展根基也將隨之動搖。有記者發出了「香港的明天在哪兒」的疑問。毋庸置疑,維護社會繁榮穩定,才是香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及外來投資者的福祉所在。

這是一場維護「一國兩制」和破壞「一國兩制」的鬥爭。在「修例風波」中,有人「媚外戀殖」,有人「逢中必反」,甚至喊出「港獨」口號;有人與西方反華集團暗通款曲,遊說外部勢力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一位英國學者一針見血地指出:這些暴徒利用暴力,不僅是為了恐嚇地方政府,更是針對中央政府。他們的矛頭不光在「港府」更在「中央」,只想要「兩制」不要「一國」,妄圖奪取特區管治權、實現香港獨立。應該看到,正是因為有強大祖國的支持,香港才能抵禦住金融危機、非典疫情等衝擊,鞏固了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基本法權威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對不能允許的。

歸根結底,這是一場顛覆與反顛覆的鬥爭。是捍衛「一國兩制」,還是縱容一些人摧毀「一國兩制」;是守護香港,還是眼睜睜地看著香港沉淪;是高舉法治和正義的旗幟,還是向暴力和邪惡屈服。相信理性的人必定會有正確的選擇。鬥爭無路可退,形勢異常嚴峻,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成為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對香港市民而言,對待失序的最好辦法就是讓更多人守序。可喜的是,這幾天自發清理路障的市民越來越多,特區政府成立跨部門小組,統籌行動、遏制暴力。我們希望,從校方到學生,從藍領到白領,越來越多的人遵守秩序、堅守崗位,讓城市「免疫系統」有序運轉,讓香港的城市機能得以修復。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