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海事局揭牌成立 全力服務大灣區建設

2019-11-25
25日,廣東海事局在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舉行港珠澳大橋海事局成立揭牌儀式。(受訪者供圖)

25日,廣東海事局在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舉行港珠澳大橋海事局成立揭牌儀式。(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25日,廣東海事局在港珠澳大橋口岸人工島舉行港珠澳大橋海事局成立揭牌儀式。廣東海事局局長陳畢伍和珠海市市委常委、副市長曾進澤共同為港珠澳大橋海事局揭牌。據悉,港珠澳大橋海事局前身是廣州港珠澳大橋海事處,是專門為港珠澳大橋建設而設立的海事管理部門。港珠澳大橋海事局的掛牌成立,是廣東海事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里程碑,標誌著廣東海事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站在了新的起點上。

據了解,港珠澳大橋所處的珠江口水域每天船舶流量超過4000艘次,是世界上船舶密度最高的水域之一,同時也是交通運輸部劃定的事故易發多發的「六區一線」重點監管水域。廣東海事局局長陳畢伍告訴記者,港珠澳大橋海事局成立後,將把維護水上交通安全作為第一要務,積極主動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繼續深化粵港澳海事合作,為交通強國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出新貢獻。

記者了解到,廣州港珠澳大橋海事處八年堅守實現橋海平安,圓滿完成800航次的大型構件運輸吊裝以及30萬艘次施工船舶的安全監管,實現了交通運輸部黨組提出的大橋建設水域「零傷害、零污染、零事故」的目標。

成功化解港珠澳大橋各類船舶險情5宗

廣東海事局推動出台了《港珠澳大橋廣東水域通航安全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對提升橋區水域法治環境,保障港珠澳大橋安全和過往船舶航行安全具有重要意義。同時還增強了大橋水域海事執法力量部署,在大橋水域增配一艘45米大型海巡執法船艇「海巡0930」,該船最高時速可達30節,具有反應速度快,機動性好,抗風能力強等特點,適應海上巡航、應急搜救,安全警戒等多種任務場景,該船的列編有力提升了大橋水域海事執法裝備水平,為維護大橋水域平安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廣東海事局通過深度應用廣東智慧海事監管服務平台,深度參與港珠澳大橋智慧口岸建設,設立24小時值班的電子巡航室;編製《港珠澳大橋水上突發事件應急預案》,成立了港珠澳大橋水上應急救助志願隊伍,組織開展海上搜救應急演練,提升了港珠澳大橋水上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已成功化解各類船舶險情5宗,切實保障了船舶航行安全和船員生命安全。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