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社評 |「一國兩制」的航船在波濤洶湧中奮勇前行

2019-11-26

【文匯網訊】區議會選舉結果揭曉,建制派受到重大挫折,席位大幅減小,但另一方面,建制派贏得四成二的總票數,基本盤不變。大公報11月26日發表社評《「一國兩制」的航船在波濤洶湧中奮勇前行》指出,區議會選舉雖然結束了,但僅是換了一個戰場而已,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以下為全文:

民建聯昨日就區議會選舉結果會見傳媒,指會認真檢討並更加努力為市民服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民建聯昨日就區議會選舉結果會見傳媒,指會認真檢討並更加努力為市民服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區議會選舉結果揭曉,建制派受到重大挫折,席位大幅減小,但另一方面,建制派贏得四成二的總票數,基本盤不變。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對建制派而言,勝不驕、敗不餒,從哪裏跌倒,就從哪裏爬起來,這才是應有的態度。其實,「一國兩制」作為前所未有的偉大事業,不可能一帆風順,歷經波折與磨煉,更能展示其韌性與生命力。

■建制派在今次選舉中得票錄得增幅,劉兆佳不認同是「大敗」,整體實力是有所增強。圖為前日選舉日中坐輪椅人士前往投票。 資料圖片

■建制派在今次選舉中得票錄得增幅,劉兆佳不認同是「大敗」,整體實力是有所增強。圖為前日選舉日中坐輪椅人士前往投票。 資料圖片

區議會選舉是在黑色暴亂的籠罩下舉行的,反中亂港勢力煽風點火,暴力不斷升級,其釋放出來的政治能量,必然以各種方式形成對選舉進程的影響。建制派候選人遭暴力恐嚇甚至死亡威脅,辦事處遭縱火,海報被破壞,競選工程根本展不開,遑論同選民解釋政綱理念。選舉當天,反對派阻撓建制派支持者投票,「陰招」盡出。而為防不測,建制派候選人及助選員需要穿着厚厚的防刺衣才能上街,連人身安全都無法保障,本來就不公平的選舉,變得更加不公平。

立場反華的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Luke de Pulford、英國上議院議員David Alton,公然來港協助泛暴派競選,或已違反選舉法例。

立場反華的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Luke de Pulford、英國上議院議員David Alton,公然來港協助泛暴派競選,或已違反選舉法例。

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早已是公開的秘密,但從來沒有像今日這樣赤裸裸。選舉前夕,美國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英國炒作涉在內地嫖娼被刑事拘留的前職員的「酷刑」故事,澳洲則「及時」爆出一宗所謂「叛諜」案件,這些都是影響選情的精心設計,對建制派的精準打擊。從選舉結果看,大批「空降」的年輕候選人,儘管從未做過地區工作,從無服務街坊的經驗,部分在暴亂現場被捕,有人更身在暴徒窩藏地的理大,僅憑幾句政治口號就輕易當選,可見今次選舉是如何的情緒化、政治化。只問立場,不問是非!有人質疑這是「民粹」多於「民主」,顯然不是沒有道理。

回顧今次選舉,反對派使出茅招之多、外部勢力介入之深、建制派面對壓力之大,都是前所未有。但儘管環境惡劣,建制派沒有畏縮不前,而是迎難而上,展現了團結、毅力及勇氣,也贏得各界高度肯定。特區政府嚴陣以待,做了大量部署,加上警方高調巡邏震懾搞事分子,最終選舉過程得以有序進行,沒有出現令人擔心的大亂子,亦屬難能可貴。

但建制派輸了選舉,除了分析外在因素,更須從自身找差距。正如一個身體健康的人,自身帶有免疫力,可以抵擋各種細菌病毒的侵襲,而遇到反常天氣就患感冒的,肯定是身子較弱。知病之所起,方能治之,與其將過多精力花費在抱怨上,更應在強身健體方面下功夫,在選舉文宣、動員方式、選舉口號、政綱海報、街坊互動等方面與時俱進,以更扎實的地區工作,更好的服務質素,更主動的服務精神,贏回街坊的心。

還必須指出的是,區議會選舉雖然結束了,但僅是換了一個戰場而已。反對派在區選斬獲甚豐,初步嘗到街頭暴力、議會搞事、勾引外部勢力「三結合」的甜頭,勢必食髓知味,得寸進尺,在未來的選舉中如法炮製。根據其奪權路線圖,收割區議會選舉只是奪權的第一步,接下來,他們還將劍指立法會選舉及特首選委會選舉,香港亂象沒完沒了。

事實上,反中亂港勢力一方面彈冠相慶,一方面抑制不住興奮,禍港變本加厲。昨日下午,部分當選政客前往理工大學,名曰「救人」,實則舉行「非法集會」,發出死攬「勇武派」的政治訊息。更有反對派政黨在慶功宴上揚言,將繼續以「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向特區政府施壓,並將把調查「警暴」問題帶入區議會。不難想像,立法會「拉布」不斷的鬧劇將在區議會上演,市民希望選舉結束後可以耳根清淨,有一口「安樂茶飯」可吃,看來仍然是遙遙無期。

香港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冀新當選的區議員不要利用區議會平台玩弄政治把戲(香港文匯網資料圖)

香港警務處前處長鄧竟成冀新當選的區議員不要利用區議會平台玩弄政治把戲(香港文匯網資料圖)

所以說,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巴西就香港局勢發表講話,用三個「嚴重」,為香港黑色動亂定性;用三個「堅定支持」及三個「堅定不移」,表達中央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依法執法、依法懲治暴亂分子的立場。習主席的講話,就是對特區政府的動員令及行動指南。

而在不久前結束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着重研究如何在新形勢下完善機制及治理能力,對眼下香港而言再也適合不過。香港的命運與祖國相連,中央永遠是香港的最堅強後盾,這就是任憑風浪起,穩坐釣漁船的戰略定力所在。

從宏觀角度看,香港正按照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循序漸進地推動民主發展,而用投票的方式處理大事,用文明的方式解決紛爭,值得鼓勵。有選舉,就有輸贏,不管誰輸誰贏,都屬於「港人治港」的範疇;不管香港發生什麼事,都改變不了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香港的天,仍然是中國的天;香港的地,仍然是中國的地。「一國兩制」的航船,正在中央引領下,於驚濤駭浪中奮勇前行。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