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在香港問題上碰瓷,是美國個別人拙劣的政治表演

2019-11-26

【文匯網訊】2019年11月22日,一貫善於隨性表演的美國個別人,在接受其御用的福克斯頻道「福克斯之友」欄目訪談時,公然在香港問題上碰瓷,信口開河地表示,「如果不是我」,「香港早在14分鐘內就被滅了。」為了增加可信度,他甚至添加了看似具體實則荒誕的細節,「有一百萬士兵站在香港外面」,為了給自己爭功,順帶進行恐嚇,繼續添油加醋地宣稱什麼「如果不是我,現在香港將有數千人被殺,而且不會有任何騷動,將處於受監管的狀態。那是成千上萬的人。」

雖只寥寥數語,但荒誕得令人咋舌。這是一種拙劣的碰瓷式的表演,從形式上看,極為可笑,從內容上看,極為荒誕,從本質上看,極為惡劣

形式上的可笑,是因為美國的個別人習慣性地將正兒八經的事情,硬要降低到地產商人吹牛的程度。香港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如何處置香港問題,是中國政府的內政,任何國家,包括美國,都不會用這種粗俗的方式,隨性地討論乃至處置這樣重大的問題,這是個合格政治家的基本素養所在。

內容上的荒誕,是因為美國的個別人顯然對於香港暴徒以及正面處置暴動的香港警察的能力沒有任何實質性的認識和理解。從香港的情況看,被圍在某高校的號稱強勢的千餘名暴徒,在新任警隊領導的強勢指揮下,被香港警察穩健而專業的進行了集中的處置,還誕生了包括去深圳吃海底撈在內的生動案例。美國個別人看上去非常吸引眼球的「一百萬軍隊」、「數千人死亡」,除了凸顯其無能與無知之外,還顯示他對香港問題的真實情況並沒有做好最基礎的了解,甚至可以說是完全不關注的狀態,完全是以隨性狀態在「跑火車」。

本質上的惡劣,是因為這種看似兒戲的問答背後,隱藏的認知,是可以用惡劣來形容的:在對話的語境中,中國就好像美國個別人能夠操控的木偶,什麼事情,都要小心翼翼地看美國的臉色行事;雖只寥寥數語,但其惡劣程度,令人髮指。

持續幾個月的香港街頭暴動,在中央政府堅定支持和指導下,在特區政府尤其是香港警察專業、剋制、堅定、智慧、耐心的處置下,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事情的發展非常清楚,美國為代表的境外力量,勾連希望從損害香港、損害「一國兩制」、損害中國國家核心利益中獲利的敗類,運用各種方式,煽動香港本地民眾,用各種方式破壞香港本地秩序,努力挑釁北京的底線,努力達成所謂「鎮壓」的畫面和場景。

整體看,香港的事態發展,在中央政府的指揮坐鎮下,通過堅定不移地在「一國兩制」框架內,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平息暴亂,通過香港警察用血汗乃至生命的努力,最終走入了一個新的階段。這種發展過程,體現的是中央政府的堅定和理性,是對香港特區政府的堅定支持,是對香港警察的堅強信任。

可以坦率的說,美國的個別人心裏也應該清楚,這種表演,或許在一個問答的環節,會比較符合提問者的預設,因此看上去比較出彩,或許在美方個別人的有限度的支持者群體里,會引發不錯的回應,但除此之外,也就沒有什麼效果。

最終,無論是香港問題,還是中美關係,都應該在排除這種碰瓷表演干擾的情況下,大步向前,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系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副教授沈逸)

來源:觀察者網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