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名廚競逐「粵菜師傅」桂冠 36類烹飪跨省遠程培訓

2019-11-2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粵菜師傅」技能大賽暨粵菜產業發展交流活動將於29日在廣州舉行,來自廣東全部21市及香港、澳門共23個城市地區的名廚將雲集羊城競技。此舉不僅引領粵港澳大灣區飲食文化傳承,亦推動粵菜美食旅遊景點和精品線路開發,助力內地鄉村人才振興。記者27日從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獲悉,為加強粵桂扶貧對接,在將「南粵家政」工程導入省際勞務扶貧協作的同時,制定《省際「粵菜師傅」技能扶貧項目實施方案》,並提供36個烹飪類遠程培訓。

目前廣東正推動建設100個省級「粵菜師傅」大師工作室和培訓基地。(記者 方俊明攝)

目前廣東正推動建設100個省級「粵菜師傅」大師工作室和培訓基地。(記者 方俊明攝)

建設50個省級「粵菜師傅」培訓基地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楊紅山表示,本屆大賽無論是城市參與度還是參賽選手均創新高,分設「粵菜廚王賽」、「粵菜新秀賽」和「粵菜精品評選」三大競技形式;並邀請「八萬粵菜師傅總教頭」黎永泰擔任專家組組長和總裁判長,專家組則由廣府菜、潮汕菜、客家菜系的權威代表和港澳專家組成。「此次活動將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交流與合作,培養選拔優秀粵菜師傅技能人才,助力鄉村振興發展」。

「粵菜師傅」工程引領粵港澳大灣區飲食文化傳承,亦推動粵菜美食旅遊景點和精品線路開發。(記者 方俊明攝)

「粵菜師傅」工程引領粵港澳大灣區飲食文化傳承,亦推動粵菜美食旅遊景點和精品線路開發。(記者 方俊明攝)

「現時廣東147所技工院校、職業院校均開設粵菜相關專業,在校生達5.6萬人;並推動建設50個省級『粵菜師傅』培訓基地和50個省級『粵菜師傅』大師工作室。」楊紅山透露,「粵菜師傅」工程實施一年來,已開展粵菜師傅培訓超3萬人次,直接帶動9.6萬人實現就業創業。

實施省際「粵菜師傅」技能扶貧項目

目前廣東省人社廳還制定《省際「粵菜師傅」技能扶貧項目實施方案》,明確每年面向受幫扶地區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開展「粵菜師傅」全日制學生培養、技能培訓、遠程培訓,促進勞動力就近就業和來粵就業。數據顯示,僅今年以來廣東便為廣西培訓「粵菜師傅」1140多人;同時以廣東遠程職業培訓公共服務平台為依託,推廣「互聯網+職業培訓」模式,目前提供廚師基本技能、中式燒臘師、中式烹調師等36個烹飪類遠程培訓課件。

在推進省際「粵菜師傅」技能扶貧的同時,「南粵家政」工程也導入省際勞務扶貧協作,近期廣東、廣西兩省區人社部門便在南寧市組織舉辦「南粵家政」母嬰護理員(壯家女)培訓班,學員經培訓掌握產婦生活照料、育嬰日常保健護理、營養膳食等知識和操作技能,考試合格者將獲頒發相應證書並推薦赴廣東就業。

廣東在推進省際「粵菜師傅」技能扶貧的同時,「南粵家政」工程也導入省際勞務扶貧協作。(記者 方俊明攝)

廣東在推進省際「粵菜師傅」技能扶貧的同時,「南粵家政」工程也導入省際勞務扶貧協作。(記者 方俊明攝)

「南粵家政」也導入省際勞務扶貧協作

據廣東省人社廳數據,截至今年9月底,在粵務工的廣西籍農村貧困勞動力超過77萬人,今年前三季度新增接收廣西籍農村貧困勞動力超過10萬人次;來粵務工已成為有效解決廣西貧困勞動力就業脫貧的重要途徑。同時,廣東新出台的就業補助資金使用管理辦法明確,用人單位每吸納一名本省或對口幫扶地區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半年以上,按每人3000元的標準給予補助。此外,對用人單位吸納貧困勞動力就業效果顯著被省認定為示範性就業扶貧基地的,省級給予30萬元一次性獎補。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