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今年新增1715人染艾滋 男性患者逾9成

2019-12-01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今日發佈消息:2019年1-10月,全市共新報告發現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及病人1715例,較去年同期減少4.9%。新發病例中,男性占91.0%,經性傳播占97.0%,其中同性傳播56.5%,異性傳播40.5%。截至2019年10月31日,深圳報告現存活病例共13599例,不含港澳台、外籍人員。

深圳艾滋病人治療成功率達到99.0%

近幾年來,深圳市艾滋病疫情快速增長勢頭得到初步遏制,穩步進入平台期。目前,全市目前已建成各級艾滋病檢測網點、自願咨詢檢測點192家,覆蓋全市所有街區。據統計,2019年1-10月,全市共實施HIV抗體篩查186萬人次(較上年同期增長12.1%)。

截至10月底,全市治療覆蓋率達到91.0%,病人治療成功率達到99.0%,均遠遠超過了國家「十三五」行動計劃提出的到2020年實現90%的目標。

高危人群HIV陽性率呈持續下降趨勢

據監測數據表明,深圳市最主要的艾滋病流行高危人群—-男男同性性行為人群陽性率也開始呈下降趨勢,由峰值11.6%(2014年)降至目前的5.9%。

性傳播仍為最主要傳播途徑。2019年1-10月新發病例中經性傳播比例高達97.0%,其中經同性傳播佔全部新發病例的56.5%,異性傳播占40.5%。與注射吸毒相關占1.6%;無母嬰傳播報告病例;經輸血感染的本地病例已連續6年零報告。

新報告病例中非戶籍人口占82.2%

據悉,今年以來,深圳新報告病例中非戶籍人口占82.2%,病例來自幾乎全國所有省、市、自治區,以及境外多個國家和地區,給深圳各項防艾措施的落實增加了很大難度。

深圳市繼2016-2018連續3年學生病例數有所下降之後,今年學生疫情趨於穩定,1-10月新發學生病例數(15例),均經性途徑傳播(13例同性傳播,2例異性傳播),年齡為17-24歲,以男性為主,其中11例為高校學生。

下一步,深圳將全力推進第四輪國家艾滋病綜合防治示範區建設,大力加強宣傳教育和檢測動員,深入校園、企業、社區,讓更多的人掌握艾滋病預防控制知識並瞭解自身感染情況;重點關注青年學生、企業流動人口,加強防艾科普教育,實施「防線前移」;建設區級艾滋病抗病毒治療點分擔治療壓力,方便患者就近就醫。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