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殺害7人女教師潛逃20年被捕 曾藏匿廈門酒吧

2019-12-02

【文匯網訊】自1996年起,勞榮枝涉嫌夥同男友法子英使用色相,勾引看上去家庭殷實的男子,將其騙至出租屋後,採用持槍、持刀綁架勒索、搶劫等手段劫財,前後殘忍殺害了7人。11月28日,潛逃20年的勞榮枝在廈門落網。

據新京報報道,周圍的人不敢相信,這個看上去面容姣好,說話嗲氣的溫柔女子曾是手握7條命案的兇手。

自1996年起,勞榮枝涉嫌夥同男友法子英在南昌、廣州、溫州、南寧、合肥等地實施犯罪,勞榮枝使用色相,勾引看上去家庭殷實的男子,將其騙至出租屋後,採用持槍、持刀綁架勒索、搶劫等手段劫財,前後殘忍殺害了7人。

勞榮枝

勞榮枝

據警方通報,勞榮枝長期隱姓埋名、使用虛假身份。

勞榮枝落網的消息迅速發酵,隨着調查的深入,她的神秘面紗正在一點點揭開。

酒吧藏匿

酒吧里的燈影迷離。煙味、酒味、香水味混雜在一起,找不到味道的主人是誰。骰子聲、叫好聲、開瓶聲此起彼伏,分不清聲音的源頭在哪裡。

Sherry(雪莉)曾是廈門這家小酒吧里「喝得最猛」的,酒吧對外把她稱作「客服」。這名溫柔的「客服」為酒吧帶來一單又一單的生意,酒水提成也是這裏最好的。在這裏,與其說沒人知道她的真名,不如說無人關心她的真名,酒吧里的人只知道她叫雪莉。

勞榮枝曾經工作過的廈門某酒吧。

勞榮枝曾經工作過的廈門某酒吧。

雪莉的真名叫勞榮枝,一名潛逃20年的命案兇手。2016年,勞榮枝來到這家酒吧工作。據服務生介紹,勞榮枝通過向客人推銷酒水賺取提成。她為人溫順,在夜場收入頗高。

在勞榮枝20年的逃亡軌跡中,酒吧主管小周(化名)與她產生過交集。「她在的時候,我是服務生,她是客服」,小周解釋,服務生給客人端酒,客服則是陪客人喝酒、獲得酒水提成,「客人消費1000元,客服大概能賺80元左右提成。但消費很多時候不止1000元,店裡最貴的一瓶酒要2萬多」。

酒吧的顧客大多是40來歲的中年男人,燈影之下,畫著濃妝的雪莉看起來也就30歲的模樣,更受追捧。客人們都和她關係處得好。「來之前報是誰的朋友,是雪莉的,提成就算在她頭上,有時候一晚上好幾桌都是她的。」小周說。

位於廈門市思明區篔(yun)簹(dang)路,勞榮枝曾工作的這家酒吧於2003年開始營業,晚上6點開門,營業到凌晨兩三點,在當地算得上老牌。

街道另一側設立着幾家商業銀行,周邊多是高檔住宅區。整個街區環境清幽。不少外國人聚集於此,西式簡餐與咖啡供應必不可少,因此「咖啡一條街」逐漸形成。

酒吧生意也應運而生,這裏有駐唱歌手,顯得更熱鬧。此外還會請兼職「客服」陪客人喝酒,根據酒水消費拿提成。在這裏,勞榮枝每月拿到的酒水提成,大概有一萬元,屬於高收入。小周回憶:「她說話嗲嗲的,很好聽,討人喜歡」。

小周和其他人一樣,習慣喊她「雪莉」,她是這裏唯一給自己起英文名字的人。酒吧常有外國人進出,一個簡單的英文名,顯然比中文名字更容易被記住。

身負7條人命

1974年出生的勞榮枝,原是一名小學教師。

據勞榮枝的男友法子英供述,1996年,他和勞榮枝在南昌殺害了一家三口,之後又在溫州殺死兩人。加上在合肥犯的案,一共殺害了7名受害者。

1999年6月底,法子英與女友勞榮枝到了合肥,預謀綁架殺人。7月22日,法子英在白水壩一電焊門市部定製鋼筋籠一隻。勞榮枝用化名在合肥某歌舞廳「坐台」,物色到綁架對象殷建華。當天上午,勞榮枝打電話誘騙殷建華至其租房處。法子英手持尖刀逼住殷建華,將其手腳捆綁鎖進鋼筋籠。

為使殷建華相信其是綁匪,並儘快交出財物,法子英以有木工活要做為名,將木匠陸中明騙至其租房處捆綁後,當場將其殺害,之後將屍首放入冰櫃存放。

在法子英的恐嚇下,殷建華寫了兩張字條給其妻劉某,要劉某交錢贖人。7月23日上午10時左右,法子英用鐵絲將殷建華勒死。之後,法子英攜帶自製手槍及字條來到殷家,向劉某索要1萬元。劉某以籌錢為由讓其在家中等待,隨後向警方報案。

警方趕到,將法子英包圍。法子英則不時向外射擊。於是民警向室內發射一顆催淚彈。當天中午12時10分,法子英受不了熏人的煙霧,持槍向外逃竄,被民警開槍擊中右腿擒獲,當場繳獲左輪手槍1支、子彈4發。

1999年12月28日惡貫滿盈的法子英被處決

1999年12月28日惡貫滿盈的法子英被處決

此後,勞榮枝在逃。

賺錢最多的客服

勞榮枝很忙,在酒吧,她很少閑下來。

酒吧的員工,大都是不滿20歲的小青年,刷刷手機、閑聊幾句是常有的。

「但閑聊的人不包括雪莉。」小周回憶,雪莉到了酒吧,就會四處看,非常主動,「有沒有客人要點酒的,有就坐過去」。沒有客人點酒,雪莉的眼光也離不開客座區,「看看客人,哪個可以聊一聊」。

雪莉的眼睛會「勾人」,小周形容,她笑起來的時候,「有一點嫵媚」。

很快,雪莉成為酒吧里賺錢最多的「客服」之一。她的生活也維持着與之相應的體面與精緻。

雪莉養了一條小狗,有時候來酒吧會帶着,拴在門外。她就住在酒吧附近的小區,小周推測「她帶着狗應該不會住得太遠。」

沒人會想到一個命案嫌犯會住在這裏。周圍高檔住宅林立,環境清雅,酒吧後面就是篔簹湖,周末常有人來釣魚。西餐廳、咖啡廳是這個街區最多的店鋪,進口商品超市、乾洗店偶爾夾在其間,共同構成了雪莉的生活地圖。

長期的打扮、保養,讓雪莉看起來比同齡人年輕不少,但和酒吧里95後、00後的員工比,代溝是顯而易見的。小周回憶,雪莉和大家交往不多,「大家跟她都不太熟。」

兩種人

2017年初,勞榮枝離開酒吧。她的朋友圈開始轉發賣手錶的內容。小周他們這才知道,她到了別的地方去賣手錶了。

賣手錶的地方在湖裡區一家商場內。警方證實,該專櫃系勞榮枝的朋友經營。2019年以來,勞榮枝多次到該專櫃找其朋友,並幫忙照看生意。11月中旬,其朋友因外出多日,讓勞榮枝到專櫃幫忙。

商場里的大多數人不知道勞榮枝什麼時候來的,二樓經營搖搖車的員工稱,三個月前他來商場,那時候勞榮枝已經在了。

他從勞榮枝那裡買過一塊手錶,1800元左右,在他看來,賣手錶的這位女士,「溫溫柔柔的,說話好聽」。

即便在社交平台上,勞榮枝也維持着一種積極溫暖的形象。

她設置的微信名是「Amoy Sherry 」,個人簽名為「永遠都學不會說謊哄你開心的,體重秤,鏡子,還有銀行卡餘額」,她還經常發佈健身的動態,緊跟着社交的時髦熱點。最近大火的「2017與2019年對比」她也沒落下,調侃了一把。

看到勞榮枝落網的消息,眼部打着馬賽克的照片傳到小周手機里,別人問是不是雪莉,他反駁發信息的人,「別瞎說,世界上長得像的人多了去了」,直到勞榮枝的照片完整放出來,他才確認。

據廈門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報,2019年11月27日,廈門警方在「雲劍行動」中,經過縝密分析研判,發現外地命案嫌犯勞某枝在廈門出現,並迅速布控抓捕,於11月28日上午9時許在廈門某商場將其抓獲。

多位與勞榮枝認識的人聽說她是「殺人嫌犯」後都表示震驚,認為她平時生活中說話輕聲細語,與殺人犯完全是兩種人。

1999年,法子英被執行死刑,勞榮枝潛逃。二十年來,她長期隱姓埋名,使用虛假身份,就在被抓前一天,她還發佈了一條朋友圈動態,「感恩節|感恩,生命中遇到的每一個人!」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