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陸台灣犯罪團伙聯合走私案值7億成品油

2019-01-08
圖為查緝現場(廣州海關供圖)

圖為查緝現場(廣州海關供圖)

涉嫌運輸走私成品的車輛(廣州海關供圖)

涉嫌運輸走私成品的車輛(廣州海關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敖敏輝)1月8日凌晨,在海關總署緝私局的統一指揮和廣東分署緝私局的統籌協調下,廣州海關聯合廣東省海警總隊及福州、深圳、拱北、汕頭、黃埔等海關,在福建、廣東多地開展代號為「奮進01」的專項查緝行動,一舉打掉5個活躍於珠三角水域的成品油走私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46名,初步查證涉嫌走私成品油約20萬噸,貨值約人民幣7億元,現場查扣走私成品油一批、涉案船舶6艘,查封儲存涉案成品油的油庫4個。

大陸與台灣走私集團勾連

據初步查明,2016年以來,一個以蔡某為首的走私成品油團伙組織策劃,與台灣供油團伙及廣東多個走私團伙勾結,採用繞越設關地的方式,將在台灣、新加坡訂購的大量成品油,通過台灣籍萬噸級母船(綽號「大象」)從台灣高雄運至廣東珠江口以南公海水域,由國內千噸級漁船改裝成的油輪(綽號「中巴」)接駁,偷運進境至珠海、中山、東莞、汕頭等珠三角及粵東地區儲存、銷售。

該走私團伙組織嚴密,反偵查意識極強,為逃避查緝,將母船停泊在公海上,走私成品油經兩次過駁上岸。查緝行動中,海關緝私部門與廣東省海警總隊在公海、珠江口內河水域及陸上緊密聯動,共出動127個行動小組,出動警力537名、車輛89台,艦艇6艘,實現了對走私犯罪活動的全鏈條打擊。

據緝私辦案人員介紹,走私成品油進境銷售牟利,嚴重擾亂了正常的國內市場經濟秩序。同時,走私成品油來歷不明,規格型號不清,偷運過程中幾經轉手,油品質量很難保證,國內消費者購買使用後易對車輛造成損害,存在安全隱患。

該案也是2019年新年伊始,海關緝私部門與海警部門聯合破獲的首宗成品油走私大案。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