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最高科技獎獎金由500萬/人調整為800萬/人

2019-01-08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於今天(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家科學技術獎每年評審一次,根據最新發佈的《關於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方案》,規定三大獎每年授獎總數不超過300項。國家科學技術獎包括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即大家常說的「國家三大獎」。還包括授予外籍科學家或外國組織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和份量最重的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278個項目7名科技專家獲獎

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共評選出278個項目和7名科技專家。其中,哈爾濱工業大學劉永坦院士,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工程大學錢七虎院士分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每年評審一次,根據《關於深化科技獎勵制度改革的方案》,三大獎每年授獎總數超過300項。經學科專業評審組、評審委員會和獎勵委員會評審,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共評選出278個項目和7名科技專家。其中,國家自然科學獎38項,一等獎1項,二等獎37項;國家技術發明獎67項:一等獎4項,二等獎63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173項:特等獎2項,一等獎23項(含創新團隊3項),二等獎148項。5名外籍科學家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份量最重的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分別頒給了哈爾濱工業大學劉永坦院士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工程大學錢七虎院士。

此外,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獎金標準也進行了調整。其中,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獎金額度由設立之初的500萬/人調整為800萬/人,獎金分配結構調整,全部由獲獎者個人支配,國家科學技術獎三大獎獎金額度也同步提高50%。同時,按照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制度體系的獎章規制,首次設計製作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獎章,並優化了國際合作獎獎章和國家科學技術獎獎勵證書。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