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歐盟首位女主席馮德萊恩走馬上任

2019-12-02
歐盟委員會首位女性主席馮德萊恩強調竭盡所能,打造一個更強大的聯盟。(法新社)

歐盟委員會首位女性主席馮德萊恩強調竭盡所能,打造一個更強大的聯盟。(法新社)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歐盟委員會首位女性主席馮德萊恩正式上任,適逢12月1日《里斯本條約》生效10周年,她強調將負責任及竭盡所能,打造一個更強大的聯盟,讓歐洲成為冠軍。

另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1日晚應約同歐盟委員會新任主席馮德萊恩通電話,恭賀她履新。李克強說,中歐互為主要合作伙伴,都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李克強表示,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要實現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中國將積極履行《巴黎協定》承諾,為應對氣候變化做出艱苦卓絕的努力,在推進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進程中持續改善環境,同包括歐方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應對氣候變化。

馮德萊恩聯同新任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洲議會主席薩索里及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見記者。馮德萊恩說,今天是擔任新主席開始工作的最好日子,從此刻開始大家是《里斯本條約》的守護者,她的責任是好好守護歷任歐盟領導人所取得的成就,並打造一個讓下一代可以繼承的更強大聯盟。

不過她也強調,歐洲正經歷快速改變,她的責任是努力在各種變化下帶領歐洲公民實現夢想與抱負,讓歐洲成為冠軍。

而米歇爾說,今日不只是回顧「里斯本條約」,而是要以極大的熱情與希望,慶祝新的開始,他將在前人奠下的堅實基礎上工作。

馮德萊恩上任後的首項活動,是到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她重申歐盟希望在2020年成為首個實現淨零排放的大陸,強調歐洲在氣候問題上處於領先地位。

責任編輯:Iris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