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栗戰書:構建全面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機制

2019-12-03
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今日(3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今日(3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靜報道: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今日(3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發表重要講話,他對全面準確實施澳門基本法提出四點希望,提出澳門應構建起全面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和機制體系。

栗戰書首先表示,澳門基本法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了三點:只有在全社會形成廣泛的國家認同,才能全面準確地實施基本法;只有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能保持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只有將澳門特別行政區納入國家治理體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使澳門走向新的美好的未來。

栗戰書對全面準確有效實施澳門基本法提出四點希望。

栗戰書對全面準確有效實施澳門基本法提出四點希望。

栗戰書對全面準確有效實施澳門基本法提出四點希望:嚴格按照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實施治理;依法行使中央對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繼續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機制;持續加強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宣傳推廣。

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栗戰書特別指出,在新的歷史時期,要根據形勢的發展變化,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要求,圍繞國家政治安全等重點領域,完善和健全相關制度機制,構建起全面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和機制體系:一是要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在複雜多變的安全和發展環境中,高度警惕可能存在的各方面風險,勇於挺身而出抵制各種破壞活動,在特別行政區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和諧穩定。二是要以澳門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為重點,圍繞禁止和懲治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完善有關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三是要建立並強化與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任務相適應的執法力量,確保各項法律制度得以有效執行。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馬靜攝)

責任編輯:一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