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宣佈擬對24億美元法國產品加徵關稅

2019-12-03

【文匯網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2日宣佈,法國數字服務稅「歧視」美國互聯網企業,考慮到相關「損害」,提議美國政府向香檳、奶酪、手提包等價值24億美元的法國輸美產品加徵最高達100%的關稅。

據新華社報道,萊特希澤當天下午在一份聲明中說,「301調查」顯示法國數字服務稅「歧視」谷歌、蘋果、臉書和亞馬遜等美國互聯網巨頭,給美國企業帶來「負擔」,同時也不符合現行國際稅收政策原則。

他還表示,301調查委員會將於2020年1月7日就此召開公眾聽證會徵求意見。另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在考慮對奧地利、意大利和土耳其的數字服務稅啟動「301調查。」

谷歌、蘋果等科技公司於20世紀80年代末發明了一種業內俗稱「雙層愛爾蘭-荷蘭三明治」的避稅策略,即將其在歐洲的部分營業收入先轉移到愛爾蘭或荷蘭等低稅率國家的分支機構再進行納稅。長期以來,法國和其他一些歐洲國家對互聯網巨頭利用歐盟稅法漏洞避稅心存不滿。

法國參議院7月批准了一項向跨國互聯網企業徵收3%數字服務稅的法規,適用於全球數字業務年營業收入超過7.5億歐元(約合8.4億美元)和在法國境內年營業收入超過2500萬歐元(約合2814萬美元)的企業。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於7月10日宣佈對法國數字服務稅啟動「301調查」。

所謂「301調查」源自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301條。該條款授權美國貿易代表可對他國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貿易做法」發起調查,並可在調查結束後建議美國總統實施單邊制裁。

責任編輯:咩白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