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澳門首位新當選院士劉良:科技教育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有力保障

2019-12-03
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為澳門首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劉良頒發證書。(記者 劉凝哲 拍攝)

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為澳門首位中國工程院院士劉良頒發證書。(記者 劉凝哲 拍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工程院3日舉行的2019年當選院士頒證儀式上,澳門首位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代表新當選院士發表講話。劉良表示,感恩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對澳門發展創新科技的支持,這對澳門持續發展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不懈動力。他表示,澳門已成為培養具有家國情懷的高素質人才、發展創新科技的沃土,教育和科技的發展必將為澳門長期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劉良是知名中醫內科學專家,主要從事風濕病研究。他現任澳門科技大學校長、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兼任世界衞生組織傳統醫學項目顧問、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中醫藥免疫專業委員會會長等職務。他曾多次獲得國家科技獎勵,並在今年新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成為澳門首位中國工程院院士。

在頒證儀式上,劉良作為新當選院士代表發表講話。他說,20年前,伴隨着《七子之歌》的感人旋律,澳門回到祖國懷抱,「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在澳門迸發出強大生命力,為澳門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回歸後的澳門,社會和諧穩定,經濟持續繁榮,民生不斷改善,特別是在高等教育和科技創新方面,培養了大批愛國愛澳的青年學子。」劉良說,澳門建成了中醫藥質量研究、月球與行星科學研究等四個國家重點實驗室,一大批海內外優秀學者聚集澳門,高質量的科技成果不斷湧現,文化影響力和國際競爭力顯著提升。今天的澳門,已成為培養具有家國情懷的高素質人才,發展創新科技的沃土。他表示,相信未來的澳門必將在國家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在劉良研究的中醫藥領域,他表示,中醫藥作為建設健康中國和國家發展創新科技的重要部分,受到國家高度重視和大力扶持。中醫藥迫切需要構建起以中醫藥為主體,集成及應用包括現代醫學在內的多學科先進技術與方法的中醫藥科技創新體系,以及加強中醫藥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研究,實現中醫藥理論、臨床和應用等多方面突破,讓承載了中華民族數千年智慧和文明和文化的中醫藥走向全世界,服務全人類。

責任編輯:林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