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優化通關模式 羅湖海關今年驗放進出口貨值26億美元

2019-12-05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深圳海關近年來連續對通關模式進行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近日,記者從深圳海關獲悉,該關所屬羅湖海關持續推進全國通關一體化、優化「集中+分散」模式等通關便利化改革,切實提高通關效率、壓縮整體通關時間,優化營商環境。今年以來,該關審核辦理報關單近萬票,進出口貨值約26億美元。

記者了解到,深圳全年黃金、鉑金用量佔上海黃金交易所全年首飾用金成交量的90%,鑽石用量佔上海鑽石交易所全年成交量的90%,深圳已成為中國珠寶首飾製造交易中心和物料採購中心以及信息交流中心。而羅湖海關辦理黃金珠寶加工貿易進出口業務量就占深圳關區的40%,幾乎半壁江山。

羅湖海關走訪企業,連續推出企業優化通關模式(受訪者供圖)

羅湖海關走訪企業,連續推出企業優化通關模式(受訪者供圖)

深圳市盛世美鈺珠寶首飾有限公司董事長孟慶傑先生告訴記者,黃金珠寶首飾業一直是深圳的特色產業,但是很受國際(境外)市場需求、市場競爭、運營成本等因素的影響,在進出口通關環節的效率顯得尤為關鍵,而黃金珠寶體積小、價值高,又凸顯了通關安全性、快捷性等要求。

羅湖海關副關長胡君介紹:「作為口岸海關,我們以放心、舒心、暖心為著力點,在合法、合規的基礎上,把企業訴求納入海關監管之中,換位思考,主動服務誠信、守法企業,幫助企業解決最急、最難、最痛的問題,積極營造良好的通關和營商環境。」

針對羅湖口岸日均通關旅客將近25萬人次的實際情況,羅湖海關設立專門、獨立且封閉的貨物監管區域,與川流不息的旅檢大廳區別開來,減少企業對貴重貨物通關安全性的顧慮。

記者在這個專門的貨檢區看到,海關不僅安裝了360度全方位視頻監控系統,還配置大型保險櫃。盛世美鈺公司的報關員小林告訴記者,有時候因為業務原因,貨物需要進一步驗核、補充提交資料,有了這些保險櫃,貴重貨物就可以直接存入保管,減少了企業人員拉著貨跑來跑去的麻煩,也減少了存倉、提倉的時間。

為了進一步提高查驗效能,羅湖海關還配置了小型珠寶首飾快速檢測儀器和重金屬無損檢測光譜儀器,對產品無損耗且立出結果,能夠盡量減少轉送第三方檢測機構所耗費的人力、物力和時間等成本,深受企業認可。

羅湖海關走訪企業,連續推出企業優化通關模式(受訪者供圖)

羅湖海關走訪企業,連續推出企業優化通關模式(受訪者供圖)

綜合業務科副科長凌燕介紹,為了確保企業通關快捷、順暢,今年5月開始,深圳海關實施通關業務「集中+分散」改革,精簡辦事環節、密切流程銜接,整合捋順為目前的「發送申報數據--—貨物運抵—接單放行—查驗—結關」五個環節,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由原來的平均2.5小時壓縮至現在1小時以內辦結,基本實現了企業提前報關、即來即辦、即辦即結,做到了「上午申報、中午必結;下午申報,當日必結」,確保企業通關貨物不滯留、不過夜。而異常情況下需要辦理刪改單手續的,辦事時間也從原來的2個工作日壓縮至15分鐘。

此外,海關和企業還建立了關企聯絡員制度,企業遇到通關上的問題或困難,一個電話、一條留言就會有專人跟進落實。湖南銘珈珠寶首飾有限公司報關業務負責人黃雪芝女士告訴記者,足金首飾出口常常會因為各種原因出現客戶退貨、滯銷等情況。行業的通常做法是將這些足金首飾在香港熔煉成足金塊,以黃金原料塊報關進口後,保稅加工再出口,以將足金首飾的使用效能最大化。但在香港就地熔金作業成本太高,耗時也長,企業負擔較重。海關獲知情況後,主動到企業實地調研,並結合市場調研分析,同意企業在對貨品進行簡單處置為不具備成品特徵且含量不變的前提下,按不規則形狀黃金原料申報進口,從而為企業大幅節省了在境外熔金作業的開支,幫助企業提效降費。

深圳兆雅珠寶科技有限公司報關業務負責人陳新偉先生也告訴記者,今年年中的時候,因公司工作人員操作失誤,把一票全國通關一體化報關單上的申報地海關誤報為內地其他海關(本應為羅湖海關),急需作刪單處理,否則將導致後續核銷手續等諸多問題。隨後,陳先生急忙向羅湖海關綜合業務科求助,該科立即指定專人跟進,第一時間制發跨關區業務聯繫函,並多次致電、短信聯繫相關海關、科室和經辦人,耐心尋求解決方案,最終成功幫助企業及時解決難題。

責任編輯:陳西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