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深圳海關助力深圳機場提升國際樞紐競爭力

2019-07-0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深圳機場北的廣深沿江高速福永出口,深圳國際會展中心工地一片繁忙,一座嶄新的「城市會客廳」已初現雛形;依託於「空港+會展經濟」的疊加優勢,臨空經濟發展將有力提升深圳機場國際航空樞紐競爭力。目前,深圳機場通達「一帶一路」沿線已擴大為16國、31城,正在逐步兌現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國際航空樞紐的各項目標。

從監管場地設置標準到口岸衞生檢疫要求,從海關保稅交易到優化觀展體驗,深圳海關深入參與會展中心的規劃建設。近年來,深圳海關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國際一流的口岸營商環境,通過「創新+科技+服務」,不斷優化深圳機場通關流程,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貢獻力量。

聚焦冷鏈,打造全功能空港貨運門戶

今年6月,深圳機場國際貨站的生鮮冷鏈區,一箱箱進口印尼活海蝦正在裝車出庫。除了這50箱印尼海蝦,工人們也正在從冷庫中搬出挪威金槍魚,配合海關關員查驗。

「今年以來,我們貨站的冷鏈區一直都是這麼繁忙」,深圳機場國際貨站的總經理萬建軍說道,「在海關政策的支持下,2019年上半年,深圳機場不僅鮮活水產品的業務量達到了去年同期的5倍,還拓展了燕窩、水果、奶粉等冷鏈類進口高端貨物,生鮮冷鏈類業務量和商品種類均大幅增長。」

鮮活貨物的爆髮式增長只是深圳機場國際貨運業務高速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深圳機場海關聚焦生鮮冷鏈類貨物增長,通過釋放政策紅利、創新監管機制,優化營商環境,支持深圳機場建設全功能貨運門戶口岸。

目前,深圳機場海關正以深圳機場指定肉類監管場地獲批為契機,指導國際貨站建設凍品查驗專業技術用房、航空箱待檢和扣留區、冷鏈查驗和儲存設備等口岸基礎設施,吸引優質生鮮類企業進場,形成生鮮聚集效應。

據了解,深圳地區大部分進口生鮮冷鏈類貨物之前主要是經香港、廣州機場空運進境後陸運至深圳,新鮮程度難以保證。機場海關物流園監管一科科長朱明全告訴記者,海關正全力支持深圳機場打造生鮮冷鏈類門戶,填補深圳地區空運直飛進口冷鏈類貨物的空白,形成廣深港機場業務腹地分區清晰、優勢資源共享的冷鏈業務發展局面,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機場群的組合競爭力。

創新監管,增強空港區域輻射能力

據悉,深圳海關致力優化機場口岸通關環境,今年重點推廣了「匯總徵稅」「自報自繳」等稅費征管改革創新措施,主動服務深圳航空、漢莎技術等重點企業,引導其積極應用匯總徵稅的擔保方式化解稅款繳納困難,實現「匯總繳稅,先放後稅」,推動區內企業減負增效。

同時,探索推廣「提前申報」通關模式,以鮮活產品為切入口,先後推出「綠色通道」「查檢合一」「預約通關」等服務舉措,推動鮮活水產品全面應用「提前申報」模式,同時探索將該模式從鮮活產品向普通貨物推廣,目前已完成推廣順豐航空、匯頂科技等5家企業實施「提前申報」。

此外,深圳海關還在優化企業應急通關處置措施上發力,靈活運用預約通關、擔保放行等便利措施,依法依規解決緊急通關需求,對需配備專門設備與場所進行查驗的高精密產品,合理安排查驗流程和場地,降低企業物流和時間成本,使通關查驗更加人性化。同時,積極協同推進口岸基礎建設,深入推進「航線拓展、通程航班、國際中轉廳建設、進出口貨運混載」等業務落地,解決口岸開放、運行、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等問題,增強深圳空港區域輻射能力。

擴大「朋友圈」,服務空港經濟發展

5月30日凌晨1點半,深圳寶安機場的停機坪上,海南航空一架波音滿載200多名旅客的787大型客機緩緩啟動,開始了12小時的航程,飛向遙遠的羅馬,那個「古絲綢之路」的終點和新時代「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

在深圳海關的全力配合支持下,深圳機場正式開通深圳-羅馬客運直飛航線,這是中意兩國簽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後,國內新開的首條直飛羅馬的航線,更是深圳機場自1993年升級為國際機場以來,開通的第50條國際客運航線,深圳機場的國際化進程邁上了新的台階。

為服務深圳機場國際航線拓展戰略,機場海關先後完成了「選查處執法流程調整」「關檢業務融合」「運輸工具查檢合一」等改革項目,近三年來共保障37條新增國際航線的正常運行,監管1500餘萬人次進出境旅客。支持深圳機場連通倫敦、巴黎、法蘭克福等國際著名航空樞紐,實現國際航線亞非歐美澳五大洲全覆蓋, 將「一帶一路」「朋友圈」擴大為16國、31城。

「朋友群」擴大了,航空物流也在飛速發展,深圳機場海關與機場集團航空物流部門建立定期數據交換、信息共享機制,深入了解機場航空物流發展規劃,在貨運航線網絡拓展、新業態新業務、物流設施布局等方面予以政策指導,持續優化國際航空貨運業務發展環境。

展望未來,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穩步推進,機場海關將在優化旅客通關環境、帶動國際物流業務良性發展方面持續發力,為深圳機場打造國際空港樞紐、助力灣區經濟騰飛貢獻海關力量。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