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海關持續嚴打「洋垃圾」走私 皇崗海關今年查獲舊手機1250台

2019-05-08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深圳海關消息,該關隸屬皇崗海關在福田口岸打擊電子「洋垃圾」取得了顯著成效, 2019年1-4月共查獲舊手機1250台,重181kg。

4月25日下午5時15分,一名僅攜帶小挎包、身穿黑色T恤和黑色長裙的女性旅客步履匆匆經無申報通道向海關查驗區走來,因其神情緊張、走路姿勢有些僵硬引起了當值海關關員的警覺,海關女關員隨即對該名旅客進行了檢查,在其腰腹部和大腿部位查獲有未向海關申報,用透明膠帶、束腹帶等綁藏入境的舊iPhone手機裸機共計40台,初估案值約20萬元。

皇崗海關查獲舊手機 記者何花攝

皇崗海關查獲舊手機 記者何花攝

當天皇崗海關加大了查緝力度,下午又連續在3名女性旅客隨身攜帶的行李內查獲有未向海關申報、違規攜帶入境的舊iPhone和三星品牌手機裸機共計69台,初估案值約34萬元,這些手機外觀陳舊,有污漬劃痕,均為舊產品。目前,上訴案件已移交處置部門處理。

皇崗海關查獲舊手機 記者何花攝

皇崗海關查獲舊手機 記者何花攝

皇崗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海關相關法律法規,廢舊手機屬於國家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電子洋垃圾」。 這些廢舊手機配件中含有鉛、鉻、汞等20多種有毒有害物質,處置不當將會嚴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對國民健康構成巨大威脅。但在利益的驅動下,不法分子不惜鋌而走險,想盡各種方法非法進口、夾帶走私「洋垃圾」入境。特別是在旅檢渠道,不法分子利用人身綁藏、日用品中藏匿等各種方式,企圖通過「螞蟻搬家式」方式將電子洋垃圾走私入境。對此,海關將採取相應措施,嚴厲打擊走私,將電子「洋垃圾」拒之門外。

皇崗海關查獲舊手機 記者何花攝

皇崗海關查獲舊手機 記者何花攝

深圳海關提醒:以人身綁藏、行李夾藏、偽裝等方式企圖逃避海關監管的走私行為,是海關嚴打重罰的對象,將面臨法律懲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規定,走私貨物、物品的將視情節處以有期徒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無期徒刑。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