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澳門國情教育進校園一瞥:畫長城 築夢想

2019-12-11

【文匯網訊】每周一上午,澳門濠江中學都會舉行升國旗儀式。「全體肅立,升國旗,奏唱國歌!」隨着老師的指令,校園升旗手將國旗緩緩升向天空,全校師生注視着國旗,高唱國歌。

自從老校長杜嵐在1949年10月1日升起澳門第一面五星紅旗,濠江中學的升國旗儀式就一直堅持下來,成為所有濠江中學師生的共同記憶。

現在,澳門很多中小學校都在每周一舉行升國旗儀式,所有大中小學在重要節慶之日都會懸掛國旗。以國旗、國歌、國徽作為代表和象徵的國情教育已經深入澳門校園。

澳門已經有系統的法律法規對在校學生推行國旗、國歌、國徽教育。現行的行政法規《本地學制正規教育課程框架》規定,所有本地學制學校的學生在小學階段就須「認識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國徽,理解其基本含義,會唱國歌」。

為落實上述法規,澳門的教育部門與內地合編教材。例如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合編的澳門版《品德與公民》,覆蓋了小學至高中階段,發行量逐年遞增,現已被澳門絕大多數學校選用,並根據使用反饋進行修訂。

此外,澳門的初中和高中還將歷史獨立設為教學科目,並使用人民教育出版社編寫的歷史教材進行中國歷史教育。

除了課堂教育,近年來澳門教育界大力推廣國情教育讀本,提供給中小學生課外閱讀,一些有條件的幼兒園也在試行。這些讀本由內地知名教育出版社與澳門有關機構合作出版。同時,澳門也通過與內地交流合作推動國情教育讀本在學校的普及。

2018年,國家教育部部長陳寶生率團赴澳門參訪,並向澳門77所學校每校贈送20套圖書,包括《我是中國的孩子》《兒童啟蒙國學經典》《上下五千年和世界五千年》《中國古典詩詞欣賞》《漢字文化大觀》等。

陳寶生表示,通過這些文字走近祖國的名川大山和風土人情,讓澳門青少年了解祖國的人文和歷史,感受祖國歷史文化的深厚底蘊,從而建立文化自信,傳承中華文化。

澳門教育界一直重視在校園推廣中華傳統文化,讓學生深入了解中國的歷史和文化傳統,從更廣泛的角度去了解自己的祖國。不少學校有傳統書法課,在語文課上保持古詩朗誦,在課外活動中設置中華武術、民族樂器等項目。

澳門教業中學在中小學部都設置了書法必修課,成為學校的特色之一,學生也經常在各級書法比賽中獲獎。校長賀誠表示,教業中學長期堅持書法教育,並開展廣泛的課外書法活動,旨在教育青少年從中認識優秀的中華文化傳統,感受祖國語言文字的魅力,進一步激發愛國之情,增強對國情教育的興趣和理解。

除了在校園內推行國情教育之外,澳門特區政府和社會團體還支持鼓勵學生走出澳門,到祖國內地了解國情社情,實地感受中華歷史文化。

澳門特區政府教育暨青年局與國家有關部門合辦了「國防教育營」「澳門青年學生軍事夏令營」「京港澳學生交流夏令營」等多個內地參訪活動,組織澳門中小學生去內地參觀高校、博物館、歷史古跡,增進對國家經濟、文化、社會民生及教育的了解。

教育暨青年局還計劃進一步增加「認識祖國、愛我中華」學習之旅的資助名額,新增針對教學人員學習及弘揚中國歷史文化的資助,親自考察國家的最新發展,以推動學校師生學習中國近代史及中華歷史文化,了解國家現狀。

2016年初,在澳門社會各團體原有青年培養工作的基礎上,特區政府推出「千人計劃」,以澳門的中學生、大專院校學生和青年人為對象,每年遴選1000人赴內地各省市開展多元的學習交流活動,隨後幾年參加人數還在不斷增加。活動的主題涵蓋了歷史文化、體育運動、科技創新、青年創業、社會工作等領域。

(來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